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数学系教工两支部联合开展“课程思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主题党日活动

理学院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数学系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工数学第一党支部、教工数学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课程思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主题党日活动。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副院长侯松波分别作为两个支部的联系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首届最美课堂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获奖教师-生物学院胡剑为数学系师生做教学演示。胡老师节选了《分子生物学》课程中的知识片段。20分钟的精彩演示迎来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胡老师分享她的设计思路时谈到:分子生物学是从大分子水平阐述生命本质,需以“整体论”视角回答生物大分子如何控制细胞分化、个体发育以及物种进化等科学问题,启发学生理解细胞与个体、人与自然的关系,探究生命奥秘的活动应以敬重生命为前提,以此培养学生们的生命科学研究的全局观、尊重自然、敬重生命的情怀。

第二位做教学演示的老师是教工数学第一支部书记庞慧慧。庞老师作为学校首届最美课堂教学比赛的组织者,更切实感受到来自学校各个专业的参赛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她本人也深受启发,活动现场为师生展示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中的知识片段。她说在大众的认知里,一提到数学课大家可能会联想到枯燥的公式和晦涩的定理。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庞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在这一讲中就通过敏感性调查问卷的设计问题引出了全概率公式,并应用该公式讨论了北京小汽车车牌摇号的概率计算问题。最后通过对摇号政策的解读引发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决策能力对城市治理的一些思考。

教学展示结束后,活动进入了交流和讨论环节,现场师生畅所欲言。侯松波谈到,“课程思政的融入要巧妙自然,不能像电视剧插播广告一样生硬,教学设计非常关键,需要花心思的”;盛洁老师谈到“数学史是数学课程思政融入的重要宝库,数学史中的不朽发现,美妙思想,精彩故事和伟大人物均可以找到思政教育的契合点”;本科生杜欣然说“今天的活动让她很感动,她在农大学习了四年,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做人的道理,但她从来没思考过精彩课程的背后老师们付出了这么多”;本科生厉玉涵回忆四年的大学生活,他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数学专业课《泛函分析》,在侯老师充满武侠色彩的演绎下,变得愈加生动鲜活,认真学习知识的热情被再度点燃”。现场师生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和个人的理解。

 

李洪栋在总结时表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落实三全育人基本理念,就要以课程思政教育为主线,依托教工党支部,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将育人大纲落实到课程建设“主阵地”,深入到课堂教学“主渠道”。同时李书记也对数学系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挖掘积累,逐步建立数学公共基础课的思政案例库,通过互相学习和案例共享,全面提升数学系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