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资环学院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系列活动

资环学院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5日,资环学院结合“知史爱党 逐梦前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2020级部分本科生前往平谷西营、通州西槐庄、大兴小黑垡等京郊“统农科技小院”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到农村一线感知现代农业发展、厚植“三农”情怀。

平谷西营科技小院在西营村集体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建设,以打造“绿色乡村综合体”为目标,着力构建绿色的生产-经营-产业-消费体系。研究生白洁结合小院的发展历程,向环境202班师生介绍了科技小院在助力当地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研究生邵奇演示了无人机使用、智能化生产、自动化控制和网络直销等“一站式”未来桃园运营模式,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现代科技为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通州西槐庄科技小院,环境203班的师生在研究生吴林静、宁国法的带领下,了解了科技小院通过引进果蔬新品种、研发制定樱桃番茄种植规程、注册“西槐农品”统一商标等方式,助力当地壮大集体经济的主要经验,看到了小院师生在工作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担当。部分同学还体验了新农品采摘,品尝到了小番茄中“科技的味道”。

大兴小黑垡村是典型的退耕还林村,科技小院开出“林下经济+智慧乡村”的发展新“配方”,为当地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做出积极贡献。研究生高亮、刘子平等为环境204班师生介绍了小院工作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林下辣椒、林下花卉、林下药材、林下菌棚等种植区和林下溜达鸡养殖区,帮助同学们直观地理解了科技小院“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的农技推广服务模式。

活动当天,各班同学还分别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和中国农业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学习。环境202班胡力文说,“科技小院师生用行动诠释了如何成为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作为一名刚刚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的青年学子,我要更加努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系列活动由张福锁院士倡议,资环学院党委书记王雯、院长崔振岭联合指导,旨在依托京郊科技小院资源,面向本科生开展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资环学院副院长王冲、党委副书记尹蛟,青年教师庄明浩、吴迪、金可默、刘蕊,辅导员唐嘉悦等参与了带队组织工作。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