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并召开专题学习会

新闻中心 姜萍萍 王美璇 2021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初夏的香山草木葱茏,生机盎然。6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2021-07次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和《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专题展览,共同回顾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的辉煌历史,学习和发扬斗争精神。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组成,通过800余张图片和1200多件文物,生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专题展览以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的202封珍贵电报手稿为主要载体,展现了“两种中国之命运”的关键抉择与“建设新中国”的沧桑巨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听取讲解,在珍贵文物、影像资料前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被老一辈革命家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随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会议。



副校长钱学军、杜太生作重点发言。钱学军表示,通过学习了解老一辈革命家“进京赶考”的经历和在香山的故事,真切感受到他们艰苦朴素、不辞劳苦、为国为民的精神风范,更加深刻领会到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发扬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必须始终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永不停步的“赶考”心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在未来“赶考”路上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成绩。杜太生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奠基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更加直观感受到革命到底、改天换地、谦虚谨慎、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我们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实做细做好,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姜沛民书记做总结讲话时指出,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同志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香山时期是中国共产党人承上启下、破旧立新、开天辟地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天我们来到现场学习感悟,共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触良多。他强调,第一,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以“两个务必”的政治清醒“进京赶考”的心态与意识。老一辈革命家在胜利面前能够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和进取精神,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这是赢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第二,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共产党人带着对胜利的渴望、对新中国的期盼,顶着各种压力做出正确判断,这种强大的战略定力和坚定的决心意志让人感慨。进入新时代,中国农大要从国内一流、世界农业一流走向世界一流,需要一辈辈农大人始终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和斗争精神,变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永不懈怠,将这项事业进行到底。第三,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缔造新中国的博大胸怀。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实现的条件和途径。中国共产党联合各方力量共同缔造新中国,形成统一战线,是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值得我们在新时代里继续发扬。教育事业是全社会的事业、全民族的事业,我们同样要把党外同志、知识分子等所有人尽可能地团结到我们的事业中来,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发努力,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参观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香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我们缅怀这段历史,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紧密团结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做到“学史力行”,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两个大局,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

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列席学习会。(摄影:姜萍萍 学生记者 赵效北)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