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附中校长王军:以“农·人”情怀耕耘教育沃土

民生网 2021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07年,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简称农大附中)开始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担负起以教育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和祖国边疆的繁荣昌盛培养人才。

2019年9月,该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为全国民族团结教育的优秀典型。此外,学校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中国柔道特色学校”、“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首都文明校园、 “海淀区新品牌学校”等十几项荣誉称号。

中国农大附中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农大附中的党委书记、校长,王军“以师德彰显人格魅力,以科研挖掘教育潜力,以特色扩大办学张力,以改革增强学校实力”引领学校发展,他积极倡导“农·人”的教育理念,走“内涵驱动、特色办学”之路。他多次被评为“海淀区育人先进个人”、“感动海淀”文明人物、“重视民主建设的好书记好校长”、“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海淀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先后担任《科技教育校内外结合模式研究》、《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四维八系特色课程建设实践研究》、《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等市区级课题项目负责人,构建“四维八系”课程体系,不断优化“互动生成”的教学模式,努力构建“同伴互助”的教师群体发展模式。

王军介绍说,“农·人”指用勤劳质朴、吃苦耐劳、植根大地、哺育生命的精神办教育;充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在做教育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中,既不消极怠惰任其荒芜,也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过度浇水施肥,揠苗助长,破坏他的生长节律。在培养学生拥有基本的生存基础、生活技能之上,完善和发展生命。

作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以海淀区教育系统党建品牌创建为驱动,发挥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定的“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以“党组织领导作用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办学治校成果实”为核心的 “三实”品牌被评为海淀区教育系统首批优秀党建品牌。

作为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基于学校固有的四合院式的结构布局,农大附中进一步整体规划、精心打造,在科技、艺术、体育、人文、现代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领域,以服务教师和学生成长、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质量为前提,统筹各方面资源,努力打造适应现代化教育教学发展的硬环境。

在农大附中,坚持以文化建设、科研建设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以“行为养成教育”为基础,以“文明礼仪教育、法制教育、青春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等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全员德育和导师制推行为突破口,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形成学校主导、家庭延伸、社会辐射的工作新格局。

在新疆高中班创办伊始,农大附中就提出“先做父母、再做教师”,以此作为师德建设工作基础,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立足学校教师的实际情况,利用符合本校学生特点的“导师制”活动,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创建和谐校园。健全优化各类考核评聘方案,并与评优选先、晋级晋职挂钩,促进教师的责任意识,增强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树立教与学、个人与学校发展共成长的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调动、发挥每位教师的聪明才智和团队力量,寓教育、培训于活动中,将师生双方的发展、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利用“学科教研基地”、“新品牌学校”、“中国好老师行动”等项目的实施,拓宽思路,提高研究意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班主任队伍、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队伍建设的不断发展。

近年来,农大附中构建起以“学科核心素养、科学技术素养、人文艺术素养、身心健康素质”为四个维度、“国家课程与校本化、科技创新、学科阅读、海洋拓普、人文艺术、国际理解、体质健康、积极心理”为八个系列的“四维八系”课程体系,丰富和发展了民族团结教育、科技创新教育、体育艺术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四大”办学特色,培育“有担当使命家国情怀之才,有梦想敢创新的未来有为之才,健康和谐、修身雅德之才,富有国际情怀、全球视野之才”。

在新疆高中班开设海洋课程,开设“走进北京家庭”等教育实践类课程, 把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水到渠成的融入教育过程每一个环节。有计划地组织新疆高中班的学生登泰山,访西安,走进国防教育实践基地,踏进大学的科学实验室、各大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实现传统文化教育、科普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与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多头并进的局面。

作为16年蝉联“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的学校,作为“中国未来学校联盟”首批重点校,农大附中的科技教育秉承“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质量为先,持续创新”的科理念,开设生命科学、基因工程、环境科学等科技类选修课达31门,立足于学生兴趣与爱好,着眼科技与未来,培养有梦想、敢创新的未来有为之才。

作为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一直坚持以特色项目为龙头,全员普及为基础,为学有所长的学生搭台培育体育人才,为全体师生的健康开展群体性体育运动。校园足球、柔道、橄榄球,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特色体育的符号。学校还多次荣获北京市中小学生金帆奖、银帆奖以及“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贡献奖”。

在十几个民族师生共同生活的校园里,多民族绚烂的文化艺术交相辉映,丰富的艺术教育课程和“飞扬青春 活力校园”艺术节、班级专场、个人才艺展示、校园歌手大赛、环保服饰大赛、民族团结周活动等特有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舞台中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农大附中已经与德国的6所中学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互派学生互访8批次。在互访交流过程中,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文化传播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是非判断能力等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培养。

2016年,学校更名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借助“大学支持中小学发展项目”,在教师培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特色课程开发、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与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帮助周边三所小学开设德语、柔道等选修课程,通过特色活动推进“学段衔接”研究。充分借助航天医学研究所、中央党校、中科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等资源优势,为师生带来最新的思想、科技、文化讯息,开阔视野,激发创新活力。

2019年1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就是检验一个部门党政班底号召、组织、实施能力的一枚试金石,检验了学校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奉行的“母爱”教育。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党员教师踊跃报名,近百人次干部教师职工队伍逆疫情而上,以14天为一周期分批进驻学校,担起父母角色、陪伴内高学生。农大附中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依靠团队力量,科学施策,用铁一样的事实验证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责任担当。

2020年9月,农大附中党委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王军带领农大附中的干部教师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达

民生网2021年7月20日

注:民生网(www.msweekly.com)是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的官方网站,是人民日报社全媒体平台成员之一,是国家网信办审核批准的国家一类新闻网站。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