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办实事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资环分中心召开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资环学院 2021年07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落实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要求,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育人能力,特别是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能力,资环学院于7月2日下午召开了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特邀请资环学院教授张俊伶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韩宇围绕课堂教学与教学比赛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资环学院副院长王靖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感谢两位教学名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时间与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教学比赛方面进行交流,张俊伶主讲本科和研究生课程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技巧,而韩宇则多次参加各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对教学比赛有独特的体会。两位老师的分享和交流一定能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借鉴。

张俊伶基于20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教学的“三重”境界、上课的艺术和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角色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成长;并以主讲的《植物营养学》为例,从教学内容的设计,精、透、准、全的讲解,多样化的方法与手段,广、博、深的知识面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技巧;最后,张老师强调青年教师应当科研与教学协同促进,不断提升观测、实践和总结的能力。

随后,韩宇结合自己在教学方面的成长经历和参加各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见闻,介绍了自己对课堂教学和参加教学比赛感悟,并分享了课堂教学和比赛中教学内容的导入、教案写作、内容设计、课堂互动、板书和教具设计、思政内容和其他教学手法上的技巧。最后,韩老师还谈到上好一门课并不等于比好一节课,参加教学比赛更重要的是促使自己不断思考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技巧、提升自己的心理境界。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青年教师与两位老师就教案和幻灯片准备、课堂教学互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设计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交流。

本次活动是继“一流本科金课建设”、“学院最美课堂”、“教改项目与教改论文”之后,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资环分中心的第四次活动,未来分中心还将继续组织相关培训和交流活动,传承卓越教学文化,全面提升学院青年教师育人能力。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