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第三次研讨会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1年08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27日,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第三次会议在水院楼30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副校长杜太生以及工学院、信电学院和水院三个共建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为“青年人才培育”,由康绍忠院士主持。

康绍忠首先通报了农业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评估结果,分析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促进学科发展的建议。他表示,要准确分析第五轮农业工程学科评估的意见,结合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进一步梳理和夯实学科发展的优势与特色方向,提高社会显示度,不断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实现重点突破,保持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学科的引领发展。

会上,康绍忠就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成才规律研究作了专题报告,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不同维度分析了影响人才成长的内因外因及其交互作用,系统梳理了人才成长中的关键问题,从优势积累规律、最佳年龄规律、马太效应规律、科研环境效应规律等方面总结了人才成长的规律;希望三个学院形成发展合力,做好青年教师培育与成长成才工作,为新时代农业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工学院副院长黄光群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从师资队伍概况、科技创新与获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农业工程学科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信电学院院长张漫及水院院长李云开分别围绕学院青年人才培育经验进行了主题发言,交流了各学院特色做法与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并就精准引进人才、提升青年人才的综合能力、青年人才支持和激励政策、促进青年教师跨学院跨方向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人事处处长隋熠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情况,依托“315计划”和“2115计划”工程,学校人才梯队建设和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了改善,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表示人事处后续将围绕“扩规模、强活力、建团队”三个核心任务做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为学科发展做好服务。

杜太生从四个方面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青年教师人才培养发表了意见与建议:第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看待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估结果,从规模、质量和结构三个方面分析和把握好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加强国际一流的引领性方向研究,做好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的能力,增强学科建设成果的集成度和社会显示度;第二,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际组织及重要期刊任职、专辑的出版、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进行实质性的合作;第三,依托与发挥“111”引智基地的融合作用,持续推进合作交流,并形成国际合作合力,化整为零、重点突破,同时提高留学生的数量与质量,进行高水平合作;第四,多措并举促进青年教师在基础理论研究、技术融合、设施装备等方面的交流与融合,实质性推进多学科交叉与合作,促进传统学科的创新引领发展。

秦世成对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六个方面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把脉建言:第一,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重点和发展方向要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第二,加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体制机制研究和落实;第三,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发展,做到精准培育;第四,做好学科建设的物质条件保障,充分发挥三个学院已有物质基础,形成物质保障合力;第五,党的建设要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既要起到引领作用,也要发挥保障作用;第六,希望在康院士的领导下,团结三个学院的力量,将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做的更好,传承历史、开拓未来。

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农业工程学科教授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围绕学科未来发展方向、青年人引育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为共同促进学科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同日下午,农业工程学科跨领域青年人才交流会在东区图书馆一层培训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分为农业工程学科青年人才基础研究交流论坛、技术融合交流论坛以及设施装备交流论坛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三个共建学院的18名青年教师围绕本人研究的领域做了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杜太生、康绍忠、以及三个共建学院领导及学科负责人出席交流会,农业工程学科相关教师、博士后、研究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已形成了良好的机制体制,定期研究学科发展重要事项,群策群力,有效解决了学科发展存在的难点、问题,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了学科内、学科间、院际间的交叉与融合,推动农业工程学科高质量建设与引领发展。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