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科研“妙手” 循环高效——专家为农业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建言献策

农民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眉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但生态环境问题却日趋严峻,在农业方面,粗放式的秸秆焚烧和随意堆积丢弃等都严重影响着生态环境,而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如何从源头改善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变废为宝,让所有农业产品都成为一种资源并发挥出作用,是农业发展新阶段的一项长期持续研究的课题。近日,农业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报告会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建言献策。

“农业废弃物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通过资源化利用,找回农业‘另一半’,是实现稳生产和保生态的双赢之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赵立欣说,推动农业农村废弃物高效利用,促进农村生产生活可再生能源替代,有利于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降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排放强度,提高农田土壤固碳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环境优美的田园生态系统,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畜禽粪污、秸秆、人粪尿,在乡村,这些废弃物,原本是最好的肥料来源,经过一定的处理之后,就是上佳的农家肥。在今天,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乡村废弃物的产生量多达几十亿吨,蕴含大量有机质,经有效处理后就近就地还田利用,是改善耕地质量、提升土壤有机质的重要途径。以畜禽粪肥为例,目前我国每年施用面积超过4亿亩次,为耕地提供有机质5600万吨,每年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0.1个百分点。

高效利用,用之于田。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肥料节水处处长徐晶莹介绍说,农业农村部鼓励和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2017年以来,选择238个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构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结合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等项目,采用物化补贴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

以用促治,种养循环,越来越多的畜禽粪污得到了有效利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畜禽废弃物利用处处长左玲玲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296亿元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585个畜牧大县整县治理全覆盖,提高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水平,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基本解决了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持续推进资源化利用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说,一方面,通过生产补贴、农机补贴等,引导企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建立完善的收储运体系;另一方面,市场主体要持续研发和使用新技术装备,通过第三方评估,破解转化瓶颈。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质资源利用工程实验室团队杨增玲教授分享了团队利用光谱学表征创新的方法在农业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上的转化应用,“我们团队开发的养殖粪污(肥)养分全量同步光谱速测系统,可实现养殖粪污(肥)总氮、总磷、总钾、铵态氮、硝态氮、酰胺态氮、有效磷、有效钾、有机质、腐殖质等多组分及其含量的快速同步检测,该技术设备已在北大荒鹤澳现代化牧业奶牛粪水绿色种养循环利用中成功应用,仅通过一次光谱扫描(<1分钟)即可完成上述10余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全组分含量的快速检测。此外,通过该技术设备的应用还可实现基于手机APP的远程服务,有利于基于互联网和云服务的养殖粪污大数据监管。”

《农民日报》2021年8月6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