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一朝护城,一生守城,一代为城,代代为城—— 一家三代接力70年守护金山岭长城

河北新闻网 2021年08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和工人一起搭建自家农家院的林长友 (左一) 郭竹慧摄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你们找他可算是找对人了!”正在做着瓦工活的大姐爽朗地说。

见林长友的第一面,他正蹲在路边,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正在修缮的农家院,不时上前搭把手。缓缓拨开眼前飞扬的尘土,我们一行人谁也没有想到,这位看似“吃瓜群众”的大叔竟是守护金山岭长城三十余年的护城人。

在金山岭长城从寂寂无名到声名鹊起的历程中,林家一家三代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守护者、贡献者、受益者。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始建于1368年的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滦平县与北京市密云区交界,1567年在抗倭名将戚继光的带领下进行了续建、改建,以其保存完好的建筑工艺与防御体系蜚声海内外,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金山岭长城因其变幻莫测的气候令游客魂牵梦绕,无数摄影客屡次到访只为捕捉一瞬,更有无数外国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世界奇观。据林长友说,“外国人爱好徒步运动,金山岭长城既适合徒步又适合了解中国文化,疫情之前这里的百分之八十的游客都是外宾,他们一看到长城简直就不想离开了。”

在长城旅游的外国游客(左三左四)

义务守护长城的林老先生

然而,在建国之初,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称的金山岭长城不过是周边村民心中的“石料厂”。彼时物质条件有限,加之人们缺乏保护意识,不少村民都为了垒房到长城撬砖,使得本就受到风霜侵袭的长城又遭遇了一重重人为破坏。

林长友的父亲生在长城脚下,长在长城脚下,在经年累月的相处中与长城产生了一种亲密的联结。退伍后的他看到满目疮痍的长城,萌生出义务保护长城的想法,毅然放弃国家分配的工作,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保护长城的征程。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尚无明文条例对长城的保护开发做出规定,因而林老先生的自发保护收不到任何酬劳。为了养家糊口,他起早贪黑地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登上长城巡逻,极力避免长城遭到破坏。这一切只为坚守心中的长城情怀,将这份壮美的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

这担子,不是谁交给他的,是他自己主动扛在肩上的,而这一扛,便是一辈子。

守护长城的“长”字辈兄弟——长友守长城,长海护林海

林长友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好,那时的二道梁子村还只是长城脚下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家门口的路也只是和马车等宽的马道,下雨后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满是泥泞。

林长友 王毓婧摄

17岁时林长友只身前往北京打拼,在古建公司的修缮工作中习得了一门精湛的瓦工技术。回忆起在北京学习奋斗的时光,林长友不无自豪地说:“北京香山、植物园的古建都是我们公司做的,居庸关、司马台也是我们去修复的,好多活儿只有我们团队掌握这个技术。”

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冲劲儿,林长友从一名普通的瓦匠成长为工长,工资也随之增长。然而就在此时,家中传来了父亲过世的噩耗。悲痛之余两个问题不断敲击着林长友:家中老小谁来照料?父亲的工作谁来接替?

再三思虑,林长友决定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长城脚下。这份抉择打破了自古“忠孝两难全”的困境,从做出决定这一刻起林长友便开始心无旁骛地对长城尽忠,对母亲尽孝。

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市文物局等机构进行考察后正式决定开发金山岭长城,金山岭长城开发的序幕就此拉开。林长友恰逢其时,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了长城保护员,在京习得的一身技艺也得以施展。

长城保护员就是长城的“大家长”,他们的工作并不轻松。文物保护、长城维修、卫生管理、游客安全、森林防火都在保护员的职责范围之内。全长10.5公里的金山岭长城共有67座敌楼,6月份起长城又进入了修复阶段,因而只剩下32个开放的敌楼,林长友和同事们每人负责两个敌楼间的一段马道,无论刮风下雨都要日行两万步进行巡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林长友早已熟悉了长城上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谈及自己的工作,他说:“我不觉得枯燥,保护长城就是我的职责。”

林长海 王毓婧摄

林长海是林长友的大哥,他负责金山岭长城的绿化管理。林长海年轻时在密云县林业局学习过园艺,长城的杏花春雨、夏日落英、纷飞红叶都是他的得意之作。林长海告诉我们,现在长城绿化遵循“夏天有花、秋天有叶”的原则,力求给游客带来最佳的观景体验。

还有三年林长海就到了退休的年纪,对于景区绿化的前景他不免有些忧心:“现在的年轻人都嫌脏嫌累,不愿意干这活儿,这里的工资和外面比也没有吸引力。”

长海、长友两兄弟的儿子虽然未接替父亲手中的工作,现今也都在为金山岭长城的发展做着贡献。林长海的儿子林强在外做了几年的美术教师后回到长城脚下工作,培训学校的校长两次到家中邀请林强回校都被婉言谢绝。

如今的林长友已是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的副科长,林长海也是负责绿化的一把手。他们将自己的风华正茂揉进了金山岭长城飞速发展的历程之中,亲手书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篇章。

愈发繁荣的金山岭旅游业、红红火火的农家乐、共享天伦之乐的美满家庭都是对勤劳朴实的人们最好的回报。长友与长海的孩子们正从父亲们的手中接过守护长城的接力棒,传承者祖辈的精神,在营销宣传与索道岗位上发光发热,奋力续写着金山岭长城下一个三十年的辉煌篇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郭竹慧)

河北新闻网2021年8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