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段红霞:矢志不渝,智惠农药

理学院 2021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段红霞,中共党员,应用化学专业博士。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药物分子设计博士后研究,2007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从事农药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的靶向新农药分子创制。现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农药创制与合成室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院长助理。

利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科研能力建设三农事业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措施。农药作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手段不可或缺。新农药创制是农药研发源头,开发生态友好的新型绿色高效农药是新农药创制的主要方向。段红霞自2007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下,聚焦新烟碱杀虫剂因蜜蜂毒性被多国禁用的农业问题,开展基于靶标导向的低蜂毒杀虫剂分子设计与创制,构建了基于靶标选择性差异和配体理化性质元素的筛选与设计平台,发现了苯乙酰腙、丁烯内酯等多个低蜂毒先导骨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3项。2013年以来聚焦昆虫化学信息通讯系统关键嗅觉蛋白组,开展生态友好型昆虫行为控制剂研发,获得了茉莉酸类、哌啶酰胺类等蚜虫驱避物候选,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近年来聚焦昆虫/病原真菌的海藻糖(合成)酶/几丁质酶,发现天然产物源的胡椒类,噻唑烷酮类多功能酶抑制剂,在农用杀虫或抑菌方面具有深入开发潜力,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

科研需要经费的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被称为科研第一桶金受到行业广泛认可。段红霞于2008年首次申报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资助,开始致力于靶标导向的新农药创制领域的耕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是对有行业特色科研学者认可的重要标志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段红霞于2017年,2019年,2021年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使其靶向新农药创制研究有了持续发展的助推剂。

科研道路任重而道远,段红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农业需求,建立新农药分子设计与创制和计算结构生物学研究方向;与国内外30位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合作获批项目7项,发表SCI论文18篇,获得农业部奖励2项;受邀在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20余次,获得学术奖励6项;曾受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植保学部评审专家,优青(海外)通讯评审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多年任JAFC、PMS等审稿专家和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段红霞始终不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行进在建设农药学科和三农事业的道路上。

立足于“交响乐式”的北京农药学学会平台服务三农行业

北京农药学会是拥有在京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及推广单位20个会员单位和400位专业人才的农药届学术之家。2012年段红霞参与北京农药学会承办了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sticides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国际会议并担任编委会成员,负责会议论文收集,整理,排版,校准等工作,并受邀做新农药创制学术报告。此次会议有来自中国、美国、欧盟、巴西等30个国家和地区共600位农药届科学家、企业家和政府代表,其中外籍专家208人,会议论文集306篇,墙报150个,是亚洲地区首次举办的最大规模农药科学会议,受到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这次盛会助力农大和农药学科步入国际舞台。

2017年段红霞任学会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负责日常理事会活动和年会活动。2019年“北京农药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吴孔明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钱旭红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农业农村部农药管理司和农药检定所领导和植保届兄弟学会共400位嘉宾代表参会,段红霞负责嘉宾接待和餐饮服务。这次会议不但呈现了丰盛的饕餮学术大餐,也彰显了薪火相传的农药人精神,借助这次庆典展现了农大人风采,提高了农药学科影响力,有力的服务三农行业,并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优秀全国科技工作者表彰。

以夯实党建工作为抓手打造新时代的新农药人品牌

教工化学一支部主要由农药学科的党员组成,包括国家“***”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农药学科带头人。段红霞作为支部副书记,与支部书记共同立足党支部建设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支部成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坚定理想信念的阵地。2019年段红霞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项目申报负责人之一负责项目申报,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占全国获批建设党支部1/1000。作为样板支部项目负责人之一和联系人,段红霞与支部书记共同带领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院党委领导下,一直致力于进一步提高支部建设质量,为双一流建设和服务三农事业提供组织保障,打造新时代有崇高素养和使命的新农药人品牌。

本支部所辖多位90岁高龄的农药学方向老先生,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段红霞和支委一直以来组织对老先生进行情感关怀。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保姆无法按时返京,给老先生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党支部充分发挥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段红霞与支部书记号召组织党员积极捐款,近40天来每周组织党员帮老先生购买蔬菜、水果等,在疫情非常时期献爱心、送温暖,成为全校防疫典型案例被宣传。2019年段红霞被推荐参加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北京高校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作为优秀代表介绍农大历史和农药学科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具有新时代党建特色的农药人精神。

倾心于“教书育人”舞台,崇尚“学高身正”理念致力培养优质三农人才

作为一名从教14年的高校教师,师范专业出身的段红霞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认为合格的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文化水准,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储备,努力做到“学高”;优秀的教师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诚实正直,言行一致,态度和蔼可亲,教态高雅洒脱,方能实现“身正为范”。只有不断地致力于自我教育才能更好教育别人,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之时(初心),就要努力成为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使命)。

2011、2018年、2021年段红霞荣获“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曾获得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主任称号等。在创新研究中指导本科生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优秀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等。在创业研究中指导本科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主赛道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指导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自主创新研究基金项目资助。在知农、爱农的初心和情怀的引领下,始终牢记并践行着新时代强农、兴农使命的农药人才培养目标。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