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郑冰:努力攀登,超越自我

理学院 2021年09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作为一个已经在农大求学及工作了将近18年的“三农”人,郑冰从2004年本科就读于理学院化学系到博士毕业、及最后幸运留校工作到现在。这十八年来生活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都让郑冰拥有了对学校及学院无以伦比的热爱。而作为一名年轻教师,郑冰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此贯穿到教学及科研中,并时刻谨记“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理念,力争将科研工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教书育人,无怨无悔

进入学校工作先后承担了本系的专业必修课程,郑冰分别讲授过我校专业课《高等无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实验》、《高等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等,在授课过程中,他尽量选择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述,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及掌握相关知识点。特别是在实验课程中,他会在实际操作中穿插现实生活中鲜活的例子,让学生一次花较短的时间就可以掌握相关知识。同时他还会和学生积极传播关于求学、未来就业等相关信息,核心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们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作为我校化学类专业课一线教师,郑冰积极投身热爱社会主义教育事业。通过对我校化学系的高等无机化学课程建设,郑冰以科研知识传授人,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加入大国情怀及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培养和增强本科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课程内容详细讲解,他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历史知识,并通过恰当的形式在课堂中呈现给学生。如无机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而高等学校的高等无机化学课程更要通过对具体实验结果及原因的分析,从而提升学生们对化学反应的感受,提升学生的专业使命感。此外他还通过在课程前言中讲授本次疫情形势及疫病防治,结合古今往来历次国内外的大型疫情,进行对比性讲授,为学生们讲述历史上中华民族在困难时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高度自信心及激发学生的高度民族自豪感,从而引导学生对正确思想价值观的认同及学习。

在上述工作的支持下,郑冰年均纯教学工作量达到将近300学时。2020年秋季学期担任主讲的六门专业课学生平均教学评价得分94.00:其中一门课程得分95.00,理学院排名1/167,全校排名1/790。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同时,他也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在此期间主持一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教改项目,并参加两项研究生教改项目《化学理科基地“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基于学生视角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此外郑冰还指导了四项北京市级创新训练项目和6项大学生URP科研训练。

工作入校伊始,郑冰就担任了理学院化学系144班的班主任,和144班优秀的同学们一起经历了四年快乐的时光。从大一开始,他就从学习、生活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避免同学们走弯路、走错路。除了正常班会以外,他还每周拿出固定时间,与有需求的同学进行一对一交流,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经过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班级深造率超过80%。其中读研深造的同学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就读,班级还曾获得北京市级、校级优秀团支部等称号。

潜心研究,久久为功

在完成课堂教学工作之外,郑冰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泡在了实验室里面,和学生们一起动手做实验。他谈到,只有自己亲自做,才能领悟到化学的精髓,也才能更好地去解决科学问题。在这种思想的要求下,郑冰入校后已经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化学类一区期刊10余篇,还获得北京市优秀人才等称号;同时翻译国外著作一部,目前已销售将近千册。

在科研工作中,郑冰注意到农药登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关系到了一个农药品种或农药企业能否上市销售。而在农药登记中,农药杂质是农药新产品登记中的重要指标,产生于产品生产过程中或储存过程中,一般来说杂质在物理或化学性质与活性成分相似,所以杂质对农药的药性、毒理等有极大的影响,极易产生药害。因此合成农药杂质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效益。这点促使郑冰以农药产业问题指导目前部分科学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在这个基础上,郑冰设计合成了100余种未有商品化的农药杂质,而这些杂质一定可以在将来农药登记行业发挥出一定的作用。

郑冰谈到,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能有幸获得这次荣誉,是对自己之前工作的极大鼓励,他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