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廖媛红:鬓边青丝添华发,十载桃李笑春风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09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廖媛红老师现为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居民亲环境行为、农户生产行为及农产品供应链等。从教15年来,廖老师努力践行传道授业解惑师者之精神,充当良师益友之角色。作为教师,她学风雅正,博文约礼,循循善诱,尽心尽力,深受学生爱戴;作为科研人员,她脚踏实地,努力钻研,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潜心教学,站牢三尺讲台

廖媛红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致力于培养有国际视野,懂中国管理实践,有创新能力,有使命感的人才。在教学中,她严谨认真、把握规律、科学施教、富于启发。她的课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参与式、案例式与项目式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深受同学的喜爱和好评。在生活中,她好学不倦、积极进取,经常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努力精通业务能力。在研究中,她对自己研究的方向与问题进行不断深化与拓展,并以其为自己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给经典理论赋予时代气息,廖老师每年会修改课件内容,力求做到与时俱进。她在课件中增加对学术前沿的探讨,结合热点事件的案例分析,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管理学原理很有趣”。对于课程的设计,她坚持做到每教如新,像首次开课一样认真备课,不断梳理知识体系,持续完善教学课件。她热爱学生,引导他们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她注重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念,善于结合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培养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广阔胸怀。

通过不懈努力,廖媛红老师不仅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也在教学领域获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包括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中国农业大学大北农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

致力科研,坚守一方天地

开展学术研究项目对高校教师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廖媛红老师认真严谨、心无旁骛、专心向学,她在科学研究中注重积累,以科研带动教学,并以教学实践促进科研工作。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研究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她还担任多家CSSCI期刊匿名审稿人。为了提高学术素养与能力,她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学术会议和青年学者培训项目,即使是在寒暑假,廖老师也经常往返于各类科研机构和兄弟院校参与学术研讨。她认为,这是“自我充电”的方式之一。在学术会议上通过和国内外的优秀教师及专家交流学习,能够快速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的前沿知识,并有机会在与同行专家的探讨中使自己的研究得到进一步的启发。

廖老师还十分重视科研的社会服务功能。她曾多次参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扶贫检查工作组,奔赴深度贫困地区,了解脱贫攻坚的进展;她曾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农民开设空中课堂,为他们的灾后重建出谋划策;她曾接受媒体采采访,针对粮食收购与存储问题发表专业见解。通过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廖老师深刻感受到了科研人员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也体会到了社会服务能够使得自己的科研成果更加富有价值和温度。她表示,自己将继续通过实地调研与社会服务,为关怀弱势群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铸魂育人,滋润四海桃李

近年来,廖媛红老师共指导博士生1人,硕士生10人,MBA 15人,本科生近20人。其中1名本科生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奖,2名本科生获得了学校百篇优秀毕业论文奖。

斯是良师,引至科学研究新境界。廖媛红老师在学业上对学生细致耐心,因材施教,为学生开拓思路、指点迷津。她非常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从而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她定期利用中午的时间召开组会,或与研究生讨论项目、论文等科研问题;或为URP小组的同学讲解研究方法。

斯是益友,炼成前路选择知心人。廖媛红老师在生活中热情亲切,以平等的朋友身份与学生相处,关心学生的成长。她用自己的道德情操与实际言行影响和感染着学生,帮助他们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在学业和职业选择等方面给予同学们建议和指导,是同学们信赖的优秀老师。学生们都纷纷表示,廖老师的关怀备至像亲人一样温暖,像朋友一样贴心,引领着大家在学习道路上不断前进。

努力传承,激励众人前行

廖媛红老师践行经管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多方面努力,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作为《管理学原理》课程组的负责人,她非常重视课程团队建设和年轻教师培养。她带领青年教师参与《管理学原理》线上课程建设工作;组织《管理学原理》教学团队参加学校教学创新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为了帮助并指导团队中的年轻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廖老师还默默做了许多工作。比如,不定期地带领课程组举办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会;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备课、如何准备PPT,如何讲解课堂内容等。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管理学原理》课程组已经形成了一个富有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团队,老师们在教改项目和教材、教辅书籍出版方面均获得了突破性进展。2021年,团队中的路西老师首次参加教学比赛就获得了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的佳绩。

曾向廖老师请教,在课程团队建设与年轻教师培养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做法。廖老师说就是踏踏实实尽力做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理念、总体规划和工作要求,做好务实协作、求精创新,发现工作中的乐趣,不断积累主动思考,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设定好长期的目标与规划。同时要充分尊重每位老师的想法与意见,营造轻松愉快的交流环境,确保大家能够目标明确,齐心协力,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廖媛红老师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为学生打造精品课堂,教出魅力和活力;为国家做好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