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马骥:不忘育人初心,守护桃李芬芳

经济管理学院 2021年09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马骥,现为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不仅担任课程教学与学科研究工作,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担任经管171班班主任。马教授的班级学生们成绩名列前茅,班级中的学生干部人数、推优入党人数以及较高的就业率和读研率都体现出他对学生们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

强化育人理念,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马骥教授一直坚持立德树人,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学生的思想意识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他把对教育的热爱,对岗位的喜爱和对学生的关爱,融入在教育教学过程的始终。马教授在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和学院学校部署的各项任务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他除了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之外,还主动学习了教育管理方法、心理干预和职业选择等5门课程,为引导学生成才、处理心理问题和指导职业选择等奠定了基础,提升了班主任素养和工作能力。

马教授说,在他的教育思想中,有一条主线穿透始终,那就是“育人”。对待学生,马教授主张“以德树威”,因为在他心中,教师就是学生的标杆,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为学生作出表率。有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碰到了困难,马教授都会积极提供帮助,对学生的政治思想、学业发展、干部选拔、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辅导,比如留意班级贫困生的情况,对班级中出现迷茫或心理问题的学生,他会持续关注和辅导,及时与学院沟通汇报,尽可能地化解学生存在的心理障碍。学生们都非常喜爱和马教授交流,他被大家称为是他们值得信赖的师长。

强化班风建设,打造优秀班集体

马骥教授非常注重班风建设,他认为,良好的班风是促进形成良好的学风的关键,学生们在活动中可以相互感染、相互学习,达到共同进步。这些年他的班级组织专题党团日活动40余次,他亲手设计和组织班集体重大活动4次,积极引导同学们培养良好班风和打造具有高度凝聚力的班集体。作为一名党员,马教授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风范,以他的言行影响着每一位学生,他高度重视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注重发挥自身和班级优秀学生党团员的模范表率作用,支持鼓励学生参与社团和社会活动。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大局观念和集体荣誉感,马教授还和学生们一起设计了班级Logo、书包、活动服装,并打造班集体微信公众号“CAU171经管小镇”等,打造出温馨暖心的班级文化。经过建设,他的班中共有9人入党,17人担任校级或院级学团干部;在2019年获得了校级优秀班级体和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1人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班级共获得5次国家和省部级文体活动奖项、10次校级文体活动奖励,多人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发挥专业技能,指导学生提升学业水平

马骥教授深知培养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是涉农高校的使命,经管171班是经管学院的农经卓越班,该班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而建,是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作为学院第三届卓越班的班主任,马教授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优势和资源,指导学生学习和开展相关农经研究工作。马教授的重点研究领域是蛋鸡产业可持续发展、畜禽产品市场与消费、资源环境与经济政策等。他经常跟学生强调“迈开腿、睁大眼、张开嘴、竖起耳、烧起脑、勤动手”,从现实问题出发,做一个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的农经人,新发地、小营批发市场等均是马教授带领学生发现现实问题的常驻阵地。

马教授致力于成为学生专业的领路人,近年来他组织学生参与多项农经调研活动和2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三年来,他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优秀率高达75%,学习成绩及格率为100%,英语四级成绩通过率为100%。全班人均学业获奖次数为3.32次/人,其中有17位同学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8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共申请到8个国创和5个北创项目,发表中英文文章6篇。班风正,学风浓,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汗水,一路幸福,这些都在马教授的班级中充分体现。

挖掘多种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面对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形势,马骥教授认为,正确找准对自己的目标与定位,提升个人的素质和能力是在就业的大局中找到属于自己一席之地的关键。他积极协助学院学生部门统计班级学生就业、考研、出国意向,持续关注学生就业形式与最新动态,将搜集到的招聘信息、升学信息及时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建议与指导。同时系统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成绩及能力倾向,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就业倾向评估和就业计划制定,他还会主动挖掘多种学术资源和企业资源,加大对同学们的就业引导。马教授表示,就业形式每年都在变,要及时让学生提前了解企业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的毕业生,这样可以提前做出准备。

马教授平时还会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与观念,为了保证学生实习安全和实习顺利进行,他会定期为学生做全面细致的实习就业指导,让学生提前做好充分思想和心理准备,同时帮忙解决学生实习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守住初心,脚踏实地,兼顾全局”是马教授多年来秉承的学生教育指导理念,他说每位学生都是从入校时的青春懵懂,到毕业时学会担负起自己人生的责任与道路,他将自己的初心注入到每位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把温暖的照耀在每位学生的人生道路上。在马教授的悉心引领下,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他的班级19人深造攻读研究生、4人就业,全班就业率达82.14%。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