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学院党委组织征文活动 引领青年学子学党史、悟思想、担大任

理学院 范冰琳 2021年09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理学院党委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担大任”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利用暑期通过学习党史书籍、打卡“学习路上”、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参观红色遗迹等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写感想、谈体会。

本次活动共收到投稿128篇,稿件形式多样,有读书体会、观后感、人物传记,也有诗歌散文等体裁,情感真挚,文风鲜活,学生们畅谈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理解,感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对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的感悟等,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通过原原本本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2020级数学系硕士张希晨在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后感慨,初心使命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追求,更是坚不可摧的政治优势。老百姓看得最真切、说得最实在:“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个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血脉相通的政党,必然不可战胜,必将所向披靡!今日,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过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化学182杨婧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努力做到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理论结合实践,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自己为入党的初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2020级力学系硕士赵世恒在阅读完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后认为,毛泽东在文中对当时党和红军存在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强调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其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作为研究生,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对事物有着深刻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有价值的科学研究。在生活中也要做到客观公正,对待事情看待事物,尤其是产生观点时要做好前期的调查准备,而不是张口就来,空口说大话。

在“学习路上”微信平台,通过每日阅读文章,感受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党初心使命,感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院共有44名师生全勤完成了打卡阅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2020级农药系硕士刘成成谈到,淮海战役的胜利被说成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可见受到人民拥护的政党才是最稳固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建立至今,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每一位党员和干部都积极投身在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火线、乡村振兴前线,置身矛盾最前沿、发展最需要的地方,根植广大群众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切实问题。工力191龙康徕也表示,新时代中国是在黑暗的历史森林中摸爬滚打中成长起来的,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历史重大灾难中,中国彰显出了顽强的革命精神和勇敢的牺牲精神。这一次疫情是突然的,与其将其看作是一场灾难,不如将它看作一次检验,一次巩固,一次接力,一次成长,青年人在这场灾难中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化学193武嘉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到的伟大精神,认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一股革命和拼命的强大精神,提供给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沿着红船开辟的航向奋力远航,在创造新辉煌的同时,铸就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有些同学通过观看热播影视剧《觉醒年代》《革命者》等影视作品,更加鲜活地感悟为了伟大事业献出青春甚至生命的无数奋发救国的革命先驱们。

2020级农药系博士崔景娜同学感叹到,正是这些革命先驱在无数个漫长的黑夜中前赴后继,孜孜以求,才让我们党走过100年风雨征程依然保持着勃勃生机,并以青春的激情和魅力不断向前。2020级农药系博士段慢慢在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后激动地表示,感谢这部剧让我认识了陈乔年陈延年两位英烈!真的特别感动,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会永远铭记!如今,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延乔路,一端终点是繁华大道,而我们已然享受着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走在通往美好的繁华大道上。这些先辈英烈才是这个时代的楷模!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还有的同学通过实地参观革命旧址、红色教育主题展览等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

化学182郭庆宇同学的家乡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5位战士为了不让日伪军活捉与武器落到日伪军手中,砸碎枪后,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纵身跳下悬崖。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士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生动体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为了民族独立事业不畏牺牲,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

化学202程诗诺同学在党史学习过程中特意创作了一首诗歌:

华夏大地,暗流涌动,

义和团灭,扶清梦破,

军阀混战,百姓流离,

列强虎视,中华岌岌,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

明确思想,马列主义,

齐声呼号,星火燎原,

五四运动,青年身影,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

再造复兴,奋斗终生,

南湖嘉兴,红船记忆,

天南地北,志士齐聚,

党的诞生,初心使命,

百年光阴,代代接续,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世纪之光,改换新天。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