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踔厉奋发、以文化人、厚植情怀、全面发展

动物医学院2021级新生教育纪实

2022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动物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围绕理想信念、校规校纪、学科前沿、先进文化、生涯规划、第二课堂等六个方面开展教育,帮助“小兽医”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牢青年学生的思想之基、价值观之基。

12月23日,东校区三教322的教室里,同学们正在热火朝天的讨论本学期课程的收获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动物医学院《兽医专业概论》课程圆满结束。

《兽医专业概论》是动物医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课程,副院长张国中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邀请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汪明教授、诗华公司家禽事业部技术服务总监陈猛等专家学者、青年骨干教师、杰出校友组成授课团队,为新生介绍动物医学学科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各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前沿研究成果,未来职业规划等内容。兽医专业概论课程将学科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形成协同效应,培养刚入学的“小兽医”们树立“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崇高理想,切实提升新生教育教学实效。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工作要求,引导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前往卢沟桥、鲁迅纪念馆、宋庆龄故居等参观调研。对标重大活动节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深入融合主题党团日特色活动。9月18日,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之际,组织全体新生和团学骨干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知农爱农,以文化人。组织新生参观老校门、校史馆,深化兽医情怀、聆听农大故事,在师生坚定跟党走的奋斗史中,感悟农大人“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初心与使命;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云端”家长会,院长沈建忠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本领,丰富实践经历,注重综合发展,线上观看直播的师生、家长人数达2000余人次。

厚植情怀,学风为先。立足兽医学科文化,由班主任组织新生参观学院楼宇、实验室、教学动物医院、动物医学标本馆,强化专业认知和学科自信,在实践中激发新生学习动力,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价值观。组织新生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培养科研创新意识;前往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美联众合动物医院转诊中心参观调研,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行业前沿,对宠物临床诊疗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感悟,坚定传承“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信心与意志,为成长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新型兽医人才而努力奋斗。

多管齐下,全面发展。学院面向新生开展校规校纪、党团活动、网络安全、诚信教育、心理健康、学籍管理、疫情防控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新生活、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9月26日,2021级“遇见新动 医展风采”迎新晚会暨新生风采大赛成功举办,同学们一展才艺、歌舞青春,通过小游戏拉近彼此距离,切实提升了班级向心力,为日后的集体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有一位同学在《兽医专业概论》结课论文中这样写到,“身为新动医人,吾辈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未来一定要摘取更大的果实,突破自我,回报社会,造福国家!”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未来,动物医学院将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教育体系,将新生教育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强农兴农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动物医学院

供图:动物医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