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聚焦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 第五届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农大召开

2022年01月1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1月11日-14日第五届农业绿色发展(Agriculture Green Development - AGD)研讨会暨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会议在中国农大召开。

大会主会场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提出本次大会将系统交流多学科交叉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顶天立地事业三个关键内容的进展。这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4年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形成的鲜明特色,也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4年工作进展的系统总结。

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会议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和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这一主题,搭建国内外农业领域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平台,重点研讨了农业绿色发展科学前沿、理论、方法和技术,创新区域农业绿色发展模式、交叉创新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在支撑 “绿色发展、乡村振兴” 国家战略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五届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主会场线下与线上交流与研讨实况

1月11日重点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基础创新-根际生命共同体交叉前沿研究、农业绿色增产增效共性技术及模式创新、我国农业绿色转型重点区域模式建立等取得的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1月12日交流了农业绿色发展系统研究与交叉创新、中低产田地力和产能提升的工作思路与进展;1月13日针对县域(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曲周县域绿色发展)、省域(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绿色发展)、流域(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黄河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的农业绿色发展区域模式进行了专题交流,参加研讨的全国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中心还包括西北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东北黑土地农业绿色发展、华北-集约化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华南特色农业绿色发展。

国际知名专家作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中荷CSC-AGD项目年度会首先由侯勇副教授代表中方委员会汇报了项目的整体进展,项目联合培养的89名博士生分别进行了科研进展汇报。大会特邀了瑞士联邦政府农业-食物-环境可持续研究所的Marcel van der Heijden教授做了“植物-微生物组互作与农业绿色发展”学术报告,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的主席科学家Achim Dobermann教授做了“养分管理的未来挑战”学术报告,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可持续作物生产领域国际知名专家Martin van Ittersum教授、Gerlinde De Deyn教授、Cee Leeuwis教授、Nynke Hofstra博士、Annemiek ter Heijine博士分别围绕“农业绿色发展的集成性创新及迫切需要”、“农业绿色发展中的植物属性、生物多样性与土壤健康”、“社会-技术变革与可持续食物生产绿色转型”、“动物生产与地表水病原菌”、“食物生产中废水处理的环境技术”等题目作学术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主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2022新年伊始,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为期4天的高强度、多层次、开放性、包容性、多学科交叉的农业绿色发展学术盛会给国内外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首席主持人Carolien Kroeze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时表示,这种国际合作是世界上少有的,她为与这样的大团队合作而自豪,并高度评价了中荷CSC-AGD项目进展和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农业绿色发展交叉创新前沿研究与区域行动、PIE高层次“T”型人才培养模式等取得了重大进展,Carolien Kroeze教授代表荷方表示期待2022年率团到中国访问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海南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工程院《农业科学与工程前沿》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大会为了满足全国协作网及社会各界的参会需求,特别开通了现场网络直播,向全国农业科研工作者共享了大会实况。来自国内外涉农高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累计超过2万人次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第五届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暨中荷AGD交叉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年度学术报告会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FASE-中国农业工程科学前沿

供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供图: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