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服务志愿者”的泰国志愿者张思敏:在冬奥服务中感受中国魅力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专题】大美农大连冬奥 虎年一起向未来

新京报讯(记者 吴苹苹)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在进行中。在此次冬奥会上,首都高校有许多师生参与了志愿服务,志愿者中有不少外国留学生的身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思敏便是其中的一员。

出生于热带国家泰国的张思敏,对冰雪运动充满了好奇与向往,而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也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此次北京冬奥会圆了张思敏的“志愿者梦”,她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担任志愿者,并成为志愿者领域团建激励组的一员。

“我很喜欢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因为这是我这辈子做的最难忘而有意义的事情之一,我深感荣幸。”张思敏说道。

1月31日,张思敏正在布置新春晚会。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为志愿者筹备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活动

在张思敏看来,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是一种荣誉。张思敏回忆,自己小时候经常在电视上观看奥运会,每当看到奥运会的志愿者出现时,她想着如果自己有机会当志愿者该多好,“我从来没有想过此生会有机会在奥运会当志愿者。”

2019年,张思敏了解到学校在进行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她马上参与了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张思敏成为了冬奥会志愿者中的一员。目前,张思敏在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担任志愿者,属于团建激励组。

在所有志愿者工作领域中,“志愿者领域”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张思敏就是一名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简单来说,就是保障所有志愿者生活愉快、心情愉悦。她表示,自己的工作内容是通过举办系列团建激励活动来帮助志愿者舒缓压力、放松身心,比如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志愿者一起跳健身操;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为志愿者们准备专题活动,让大家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在服务过程中,最令张思敏印象深刻的是志愿者领域团队组织的春节晚会,“因为志愿者们来场馆服务都很想家,我作为组织者同时也是志愿者的一员,很理解他们的感受。”张思敏和领域成员共同策划举办了新春晚会,通过组织写春联、画糖人、做中国结等活动,让志愿者们感受到春节的氛围。

让张思敏觉得特别感动的是,在春节晚会结束后,她收到了学校准备的一封特别的家书。“刚收到家书的时候我还想这不可能,我父母也没告诉我,但一打开发现是实验室写给我的。因为疫情,我两年半没有回家了,在中国,320实验室就是我的家。”张思敏表示,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信里祝福她圆梦冬奥,顺利完成志愿服务,他们还特意在信里写了“新年快乐”的泰语。她坦言,自己收到这封家书时特别感动,“都哭了”。

今年除夕夜,张思敏收到由实验室师生写的家书。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期待能为泰国人讲述自己眼中的中国

这是张思敏到中国的第10个年头。2013年,张思敏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她介绍,自己在高中毕业时拿到了泰国政府奖学金,选择来中国上大学,“因为我喜欢中国的文化,经常会去泰国的唐人街,看到中国工艺品和汉字我就特别感兴趣,想要学习和了解。”2018年,张思敏从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广西从事研究员的工作。工作一年后,她觉得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学历,又申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继续深造。

在日常生活中,张思敏喜欢跟中国朋友聊天,跟他们学中文,也喜欢去中国各地旅游,目前她的足迹已经遍布了西安、哈尔滨、上海、苏州、杭州、广东等多个城市。“通过旅游,我看到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期待回去能给泰国人讲讲我眼中的中国。”张思敏说道。

在张思敏看来,担任冬奥会的志愿者也帮助她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并让她在这里结交到了好朋友。刚成为志愿者时,因为张思敏是“志愿者领域”中唯一的外国人,和大家不是特别熟悉。后来她主动和大家沟通,教大家说泰语,慢慢便熟悉了起来,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张思敏很开心地表示,在和志愿者沟通中,自己的汉语水平也突飞猛进。

1月27日,张思敏(中)教志愿者们学泰语。 中国农业大学供图

张思敏说,“作为冬奥志愿者我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对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世界对中国的认可等,通过冬奥会中国把和平与和谐展示得非常完美。很期待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而努力,我们在北京一起加油。”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2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