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获批农业农村部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

2022年02月18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期,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通知》,我校组织申报的“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重点实验室”(隶属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成功获批。本重点实验室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牵头建设,整合了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与数学等优势学科力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与共建。

重点实验室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服务生产管理和促进产业发展为宗旨,基于北斗导航、高分遥感和大数据等技术,着力解决我国农机作业监测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中的基础性、前沿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构建集数据获取、传输、管理、分析、应用及服务于一体的国家农机作业智能感知、动态监测与应用服务生态体系,组建业务化运行国家团队,为我国农机生产管理和农业政策制订提供技术支撑。

为做好重点实验室任务书编制和运行机制建设,信电学院于2月1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会。信电学院副院长林建涵教授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科技推广处刘小伟处长、林立副处长出席会议。

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备会合影

共建单位代表张玉成高工介绍了该所在智能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监测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提出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建议。我校信电学院吴才聪副教授从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与重点工作等方面,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设想。刘小伟处长和林立副处长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指导,要求重点实验室坚持公益性,做好运行模式创新和优势互补,围绕农机化司业务管理、行业发展、高校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实现多元目标。林建涵副院长对农机化司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信电学院将联合中科院计算所,全面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

供稿: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丽丽

供图: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