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硕士农场主的别样春管 山东:“新农人”助力农业发展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2022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天气转暖,气温回升,在山东,最近正是抢抓农时,加强春季小麦的田间管理的时候,田间忙碌着不少受过高等教育、回到乡村投身农业的“新农人”,他们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助力家乡农业发展。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的种粮大户薛丽娜和李宁夫妇,这段时间每天都要到地里查看进入返青期的小麦长势。两人多年前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流转了上千亩土地,开展规模化种植,如今已经评上正高级农艺师。他们的地里不仅有滴灌等新装备,带头选育的小麦新品种也已进入生产试验阶段。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种粮大户 薛丽娜:我们在3月初进行小麦肥水管理,针对小麦的生长情况,进行小麦综合防控、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的防治。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种粮大户 李宁:每年6月初小麦临近成熟期,经常会因为大风倒伏造成小麦减产,我们一直致力于培育韧性更好、抗倒伏能力更强的的小麦新品种。

而在德州市平原县鲁望农场,“90后”硕士农场主何石宝正通过手机上的终端系统控制16台大型水肥一体喷灌机,给刚刚撒了营养素的麦苗浇水,转一圈就能浇完500亩地。

山东德州市平原县鲁望农场种植负责人 何石宝:这也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增加营养素撒到地里面去,刺激小麦的根系生长。另外一方面通过提高小麦的抗逆性,增强它在后期春旱、还有倒春寒等方面的抗逆作用。

据了解,仅这一个农场就有10多名硕士农场主管理着2万多亩小麦。与此同时,山东还积极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截至去年底,共培训农民160多万人次,培育出越来越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2022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