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引导学生紧扣历史主题主线来认识历史

新京报客户端 2022年03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记者 赵利新)3月15日,在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而召开的农林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从以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为指导,引导学生紧扣历史主题主线来认识和评价历史,引导学生将历史置于纵深历史长河和广阔空间背景下来认识和评价历史,以及引导学生将历史、现在、未来有机结合起来认识和评价历史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政课培养学生正确党史观的要求。

陈金龙建议,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以唯物史观、辩证法为指导来认识和评价历史。他说,课堂内容应让学生明白这几个方面:唯物史观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是认识历史、把握历史的方法论基础;党的百年奋斗推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充分肯定人民主体地位,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历史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辩证法是评价历史的基本方法;就历史主体而言,既强调党的领导地位,又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就历史成就而言,既重视总结理论成就,又重视总结实践成就;就历史过程而言,既注重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过程性,又注重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与整体性;就历史意义而言,既高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对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贡献,又高度评价党的百年奋斗对于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发展的贡献。

陈金龙建议教师要引导学生紧扣历史的主题主线来认识和评价历史。他在研讨会上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线、主题进行区分和论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其历史主线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其历史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师应该对历史的主题主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引导学生去探索问题,不应该直接把问题的解决方法和答案移植到课堂。”

另外,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将历史置于纵深历史长河和广阔空间背景下来认识和评价历史。这里有五个维度:将党的历史置于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高度来评价。

此外,陈金龙认为,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将历史、现在、未来有机结合起来,从而认识和评价历史,以让学生充分理解到党中央对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总结、对历史经验当代价值的阐释以及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在教学上,应该以理服人。不能让课堂枯燥,应该把学生关心的热点和教材结合起来,引领学生去思考、去讨论,而不是直接给学生灌输结论。”他认为,以理论的魅力打动学生,把道理讲清楚,学生自然喜欢听。

新京报客户端2022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