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发学院师生同上“志愿冬奥,强国有我 ”冬奥会主题思政课

2022年03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正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3月3日中午,人文与发展学院召开“志愿冬奥,强国有我”冬奥会主题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林涵、副书记李玉梅、全体辅导员、冬奥会志愿者和近百名学生骨干共同参与课程。

IMG_256IMG_257

会议现场

首先,师生通过观看中国农业大学冬奥会志愿者纪录片,共同回顾农大人的志愿服务经历,见证了人发志愿者团队在冬奥会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付出与快乐。随后课程播放了冬奥会精彩瞬间,大家重温中国夺金时刻,学习中国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与为国争光的荣誉感。

IMG_258IMG_259

志愿者分享

学院选派城市志愿者20人,赛会志愿者17人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中。课程邀请到闭环外赛事志愿者代表向慧卿、闭环内赛事志愿者代表唐黛晴、城市志愿者代表赵芊芊,以志愿者视角,讲述冬奥会背后的志愿故事,深入阐述志愿精神。向慧卿指出,志愿者工作是快乐的,观众与运动员也用感谢和喜悦回馈了志愿者们的热情,同时也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与关怀,在春节中收到“一封家书”时十分感动;唐黛晴表示,在与运动员互动的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感受到了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体会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自豪;赵芊芊表示在开闭幕式引导疏散的工作中,因工作人员们的万众一心而倍感振奋与感动。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冬奥志愿活动是光荣的,将是终身难忘的珍贵经历,他们将带着自己收获的爱与感动继续奔赴志愿事业。

IMG_260IMG_261

林涵、李玉梅讲话

林涵再次祝贺和感谢志愿者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表示学院将为同学们提供持续保障,希望志愿者们珍惜这段难忘的经历,秉承“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宣讲冬奥故事与志愿者精神等方式继续传递爱与能量。随后林涵分享了在冬奥会闭幕式当天担任社区党员志愿者的经历,并为同学们解读了奥林匹克格言的演变,重点指出“更团结”一词的意义,深刻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时代特征,启发学生抒写奋斗和团结的新篇章,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用行动传递团结的力量。李玉梅用生动的语言与亲身经历表达了对志愿者的敬佩与感谢,肯定了志愿者工作的艰辛与付出。她谈到与曾经的竞技体育不同,在新时代的北京冬奥会中,竞技体育展现出了更加可贵的精神——“超越自我”。从冬奥会开幕式中感受到的中国力量,我们应将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坚持全面发展、知行合一。

IMG_262IMG_263

共唱国歌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一场世界瞩目的盛典,是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中国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向全世界传递着奋斗和梦想的故事,展示着超越自我和挑战极限的精神,传播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和理念。课程最后,全体师生起立共唱国歌,为祖国而唱,为中华而歌。

2021级硕士生殷白洁表示,冬奥思政课为我们展现了学院优秀志愿者的精彩故事,我由衷敬佩志愿者优秀的工作能力与无私的奉献精神。冰天雪地中,志愿者们在幕后默默付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向国际社会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面貌,也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成为了冬奥赛场上最亮丽的风景。志愿者的故事就是人民参与的故事,是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的故事,精彩的冬奥历程可谓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

本科生李梦晗表示,志愿者们动情的分享令我们对冬奥会之中的志愿精神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也将“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志愿力量深植在我们心中。广大青年学子,要从“冬奥之窗”中感悟“中国力量”,见证“中国自信”,学习“中国精神”,扛红旗、做表率,用实际行动奔赴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供稿:人文与发展学院

供图:人文与发展学院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