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马协会和青年理论研究中心学习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周同:续写伟大荣光,奋斗开创未来

2022年03月0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春回大地,万物竞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神州大地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又一个春天,代表委员齐聚北京,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复兴伟业。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承担着统一思想、倾听民声、建言咨政、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代表委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广泛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总结历史、回顾过往,致敬历史、面向未来,今年的全国两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过去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了中国声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亿万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本次两会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过去一年,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我国发展仍受到全球疫情影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国内外形势又出现很多新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局面,我们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宏观政策针对性,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优化和落实纾困政策巩固恢复基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面对今年的预期目标和发展任务,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握好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促进稳和进良性互动、动态平衡。

农村兴则国家兴,农民富则国家富,农业强则国家强。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来看,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三农”基础是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压舱石”。过去一年,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粮食产量达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改革攻坚须奋进,纵横当有凌云笔。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我国现代农业高等教育的起源地,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广大农大学子要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志愿服务中涵养公民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增长“三农”本领,在创新创业中努力成长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