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疫下网络教学 指导农户生产

大公网 2022年04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2019年,中国农业大学与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共同举办农业培训。\受访者供图

许多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还清楚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到非洲农村时的情景。他们在泥泞的土路上颠簸了几个小时,才到达村里。一拿出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许多当地人便高兴地围了上来看新鲜,但专家却发现,当地根本没有通电,更不用说网络了。相反,专家们带过去一些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农民使用的传统农耕工具,当地农户高兴地跑来告诉专家们说,“非常好用”。

从十几年前第一次去非洲,到2020年新冠疫情前最后一次去坦桑尼亚,唐丽霞教授发现当地机场和道路翻新了,出租车更规范了。那些曾到中国农业大学上学或接受培训的坦桑尼亚同学,也回到当地成为了农业骨干。几年前,坦桑尼亚的农村开始陆续通电,电脑如今在佩雅佩雅村已经不是摆设。

眼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受此影响,中国农业大学团队短期内无法到坦桑尼亚去。但坦桑尼亚当地的很多村子也通了网络,并和中国专家们建立了国际微信群。

“We Do It (Together)”,这是李小云团队与非洲同行一起创建的微信工作群名。团队通过线上与坦桑尼亚的同行、农户们时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玉米永远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除了玉米,非洲的农户们还开始了更多样的生产方式,比如豆类与玉米的间作,中国专家们还寄去了豆浆机,一些人甚至还开始考虑进行豆子加工,学做豆腐。唐丽霞盼望,疫情过去后,能早日再踏上非洲这片热土,亲眼再看看那里的玉米和农户。

大公网2022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