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以高度的使命感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2022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3日下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主会场参会,副校长辛贤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建设学科负责人在东区主楼报告厅分会场线上参会。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判形势,认清问题,聚焦目标,突出重点,以高度的使命感,坚定的必胜信心和恒心,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力量。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首轮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中国农业大学始终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高质量完成了首轮建设阶段性任务。今年2月9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草学等九个学科“守擂”成功,再次入选。

奋进攻坚喜丰收

首轮“双一流”建设是中国农业大学迈向新发展征程的重要时期。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5+1”工程和“八个一流”建设,高质量完成首轮建设阶段性任务,建设亮点鲜明,引领作用突出,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国乃至全球农业及农业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奠定了我国在世界农科高等教育的优势地位;牵头“新农科”建设,引领全国农科高等教育发展;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农业相关领域保持国际领跑态势;构建“五位一体”扶贫体系,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综合体系,全面助力“五大振兴”;围绕国家“三农”发展重大问题咨询献策,成为国家重要高端智库之一;弘扬“曲周精神”,在全国树立了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的农大榜样;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回望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国农业大学综合办学实力、文化软实力、“一带一路”科技与教育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等显著增强,超额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建设目标达成度高,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补短板 锻长板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中国农业大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

2021年8月26日,学校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部署会,明确了“引领、一流、特色、贡献”的工作原则和“补短板,锻长板”的工作思路。会上,校长孙其信指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要在首轮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牢牢坚持把“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问题”摆在优先位置,有勇气、有决心、有魄力全力打造学校和学科发展的“亮点”“高地”和“标杆”,高质量地完成方案编制工作。

谋篇布局启新篇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三农”工作、人才工作、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和战略部署,深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谋篇布局,全面开启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目标,提出学校学科发展的新思路,加快构建“9+1+X”一流学科体系,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农大使命,深入布局一流学科培优行动。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全校师生、各部门、各学院的齐心努力下,以大刀阔斧的改革精神和积极昂扬的奋进姿态,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工作部署及任务要求,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再展宏图,再启新篇!

记者:姜萍萍

素材:发展规划处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