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再鼓干劲、凝心聚力 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2022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15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东区食品学院报告厅召开,西区和烟台研究院分设会场。代表们听取了校长孙其信所作学校工作报告、第四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和讨论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等。

东区主会场

 

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西区分会场

烟台研究院分会场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钱学军、辛贤、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出席会议并分别参加分团讨论。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校内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生代表等参加或列席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校长孙其信作工作报告

会上,孙其信作学校2021年度工作报告。孙其信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国内疫情多发的困难形势,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克服诸多困难、坚定推动发展,学校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2021年,学校“十四五”规划正式公开发布,开局起步平稳,谋划了到2025年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达到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保持处于世界一流涉农大学前列,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世界涉农顶尖大学中占据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提出新“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5年加快形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格局,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成果丰硕,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就业创业实现历史性突破,“三全育人”成效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急需,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国家科技奖励实现三大奖“大满贯”,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科研经费稳步增长,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再创新高,重大成果及各类奖项频出,农业智库战略研究影响力不断扩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升级版,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推进315升级版多渠道“选才”,打造2115升级版多方位“育才”,推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多层次“荐才”,同时多举措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开拓社会服务新格局,打造服务乡村振兴中国农业大学样板,打出服务乡村振兴“组合拳”,扎实完成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政治任务,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推动更开放国际化办学,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持续做大做强“A5联盟”,提供中非合作农大示范,引领“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教育。持续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后勤服务保障提质增效,财务管理及支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校属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持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汇聚统战、老同志和校友等的发展合力。

孙其信在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5+1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发展改革的显著成效。为有效破解发展中存在的人才、资源保障、内部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从2017年开始,在系统总结和分析学校行政深入调研收集的200多条问题和意见基础上,提出了"5+1工程"的初步方案,经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后实施。“1”是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重点推进思想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发展保障工程和内部治理工程,并明确以“5+1”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人才强校工程方面,学校引进各类人才数量不断提升,专任教师队伍数量稳步增长,青年教师占比显著提升,人才及创新团队对学校发展的贡献度更加凸显。在“双一流”建设工程方面,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均列第一档,9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建设名单,学科竞争力显著提升,学生知农爱农情怀不断厚植,新农科人才培养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发挥,构建了农大特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体系,专业学位研究生专项制培养再创佳绩,研究生学位点布局不断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势不断巩固,高水平论文数量稳步提升,基础研究实现新突破,集中发力服务打赢种业翻身仗,支撑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平台基地建设实现突破进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突出。在发展保障工程方面,“平谷校区”筹建进入实质落地新阶段,烟台研究院持续稳步发展,三亚研究院服务教师科研支撑保障提质增效,成都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顺利落地,涿州教学实验场健康发展,深圳研究院揭牌落户,全面拓展与高水平企业合作获取更大资源支持。在内部治理工程方面,学校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给予学院人才引进、资金使用等更大办学自主权,增加学院管理岗位以缓解学院管理工作压力,进一步服务保障学院发展。在思想建设工程中,学校各级干部持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持续加强战略思维和谋划能力、持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学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推动实施“5+1”工程过程中,总结出了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障、服务国家急需是战略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是核心路径、增强斗争精神是有力支撑、深入调查研究是有效方法、团结广大师生是强大依靠七条基本经验,解决了学校历史上长期不能解决的难题,不断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是受到学院、基层欢迎和支持的,是为广大师生争得利益和福祉的,需要牢牢坚持并不断巩固深化。

孙其信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和学校的重大使命,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工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才自主培养、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种业振兴、农业装备、生物安全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一要深刻领会中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二要清醒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内涵,三要准确理解科技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四要深入领会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五要充分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地位,六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大使命,七要领会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见到实效。

孙其信对高质量做好2022年度工作作出部署:一要扛牢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效;二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管理服务保障有力 ;三要进一步凸显学科的重中之重地位;四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人才强校工程升级版;五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深化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六要旗帜鲜明服务国家战略和急需,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见实效;七要创新拓展社会服务模式和机制,扎实推进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八要大力实施新型国际化办学战略,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九要深化资源拓展模式和路径创新,全方位拓展办学资源。他要求,全校上下各级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有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2022年度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虎作《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在四届四次教代会期间共征集提案23件,其中立案12件,转为意见、建议11件。从提案内容看,人事政策、医疗卫生、综合管理、条件保障等仍是代表关注的热点。

在分团讨论中,学校领导深入到代表团中,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言出力。

姜沛民书记讲话

党委书记姜沛民参加第一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同各位代表们一道分析梳理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全校师生稳中求进、在变局中争取主动,保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劲头,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年度目标。

姜沛民指出,“听了校长孙其信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非常有信心,这是进一步做好今后工作的基础。”过去的一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与学校发展、统筹中央巡视与学校改革,统筹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步,这些成绩得来实属不易。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学校事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对做好2022年的工作姜沛民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党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今年面临国际国内环境诸多挑战,在学校总体工作中,“稳”是第一位的。“稳既包含学校的安全稳定、也包含学校的办学优势、‘以农立校’的办学理念不能有所冲击和动摇,我们的战略定力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要不断增强抗风险、抗冲击、抗干扰的能力。”

“‘农三院’是学校的传统根基”,第一代表团由农学院、植保学院和园艺学院代表组成,姜沛民特别指出,“农业是国家的‘压舱石’,‘农三院’也是中国农大的‘压舱石’。解决好‘农三院’的发展问题和学校整体事业发展是分不开的。”

二是要在变局中争取主动。要充分认识国家政策变化中的导向,服务国家急需,积极作为,在变局中寻找机会;同时,要加强事业发展的顶层谋划,促进交叉学科融合,不断拓展各类资源的支持。

三是要依靠师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劲头。“师生的主人翁精神是学校办学的根本”。要按照新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的要求,统筹协调好不同学科的发展,保护好、调动好、激励好各类人才的能动性,增强师生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四是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分团讨论现场

代表们热议学校发展,围绕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年度目标、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学科体系建设、继续强化“五育”并举、不断深化人才工作、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创新对外开放合作、深化校院治理改革、激发学院办学活力、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和高质量发展等积极建言献策。

大会号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十四五”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奋进之年。全校上下要立足新起点,汲取奋斗力量,在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姜萍萍 马文哲

摄影:欧阳永志 李杨 马文哲 姜萍萍 王玉婷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