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院“革命老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缙云之路”主题案例项目启动

2022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主题案例专项项目之一“革命老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缙云之路”启动暨研讨会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分别结合自身业务对项目的建设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建议,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2022年3月,教育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主题案例建设项目征集评审工作结果公布,中国农大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入选,与北京大学等高校并列成为入选案例数排名第一的高校。此次案列征集共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和“共同富裕”四个主题,旨在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的高质量案例资源。

“革命老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缙云之路”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保明担任首席专家,案例主题为“共同富裕”,拟通过编写缙云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案例,优化现有课程在思政引领、价值观塑造、综合素养提升和专业知识提高等教学内容。

与会人员研讨

研讨会上,李保明表示,中国农大浙江丽水(缙云)乡村振兴创新试验示范区是推进乡村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排头兵,项目将沿着“缙云模式-丽水智慧-浙江窗口-中国故事”的思路,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项目团队成员、水院副教授黄仕伟阐述了项目申报情况,介绍了新建镇笕川村、壶镇工联村、缙云县“五彩农业”产业发展三个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案例,从“村-乡-县”三个层面分析,总结经验、挖掘学理价值形成教学模式并指导实践。

项目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浩从思政角度建议,分析了党建思想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案例并置入思政教育,总结缙云的集体主义公共性特色并将其与西方的经济民主区分。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讲席教授赵月枝作为缙云河阳乡村研究院执行院长对缙云乡村振兴进行了连续8年的系统研究,她对本项目分别以村、镇、县三类案例层次选择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专业学位主题案例建设相关学理价值提炼等提出了建议。赵月枝表示缙云模式有很好的学术背景,缙云烧饼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典型案例,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不谋而合。

据研究生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入选主题案例的这6个项目将获得学校教改项目的工作量认定;编写的主题案例入库学位中心案例库的,给予编写奖励并直接入库校级案例库。

据悉,其余5个入选项目将根据各自项目进展情况,举办启动暨研讨会。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卢兆彤,水院副院长肖若富,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谷征、卢凤君,浙江省缙云县驻京工作组主人吕卓倪,水院赵淑梅教授、郑炜超教授、王玉华副教授、王新锋博士,北京东方畅想建筑设计院刘晴所长,中国传媒大学周倍好等出席研讨会。中国农大设施农业工程虚拟教研室相关单位吉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的数十名师生线上参会。

供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团队、研究生院

供图: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李保明教授团队、研究生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