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学院“博观大讲堂”开展“关于俄乌冲突与世界农业新格局”专题讲座

2022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4月27日下午,经管学院“博观大讲堂”第四期开讲,邀请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教授做关于“俄乌冲突与世界农业新格局”专题讲座。院长司伟教授主持学习会。

1

今年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地区局势变化和俄乌的农产品出口受阻等问题引发全球粮食短缺焦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延宕、气候恶劣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全球粮食安全形势进一步恶化。

李春顶教授从“世界经济视野下的俄乌冲突”、“俄乌冲突的短期真实效应”、“俄乌冲突的放大效应与蝴蝶效应”、“世界农业新格局变迁效应”、“俄乌冲突对中国影响及治理”等5个方面讲述了俄乌冲突对世界农业以及世界农业格局的影响。

李春顶谈到,俄乌冲突将对俄乌两国主要农产品的供给、运输物流和贸易、化肥的供应、农产品的出口、粮食安全等带来直接影响,同时也将加剧农产品价格上涨、囤积和投机行为、全球通涨、农产品贸易保护主义滋生等。未来,全球农产品贸易格局将产生新的变化,部分国家将逐渐减少进口依赖、促进粮食和食品供应更多的走向国内,农业科技进步会进一步加快,价值观贸易成为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高价格成为粮食安全的主要风险。

李春顶说,对我国来说,未来还是要持续密切关注俄乌局势走向,多举并措保证我国农产品进口安全,及时研判国际农产品贸易趋势,加大农产品监测预警工作,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充分保障国内主要农产品,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和供应安全。

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此次讲座。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李杨

责编: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