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罗文杰:三十五年的坚守(图文)

通讯员 严谨 2014年05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刘铮 摄影

   本网讯 民以食为天,身为农大的学生,每天必不可少要接触的就是学校的食堂,在谈论到学校食堂时,常常会评价道:农大食堂的饭菜真是北京高校中的一流水平”。然而有谁知道在这背后,有多少辛工作人员苦努力的付出和坚守,才有这样的成绩和口碑。

又到了一年的夏季,他整天都在食堂中检查巡视,做好食品卫生的监督工作。在如此高的气温条件下,食物变质的速度加快,他必须不断查看食堂的各个角落,以确认整个食堂正常有序地运行。操作间中、窗口外、泔水桶旁,在食堂到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为了保证全校师生能够吃得安全,吃得卫生,他奋战在食堂的第一线。他就是和园一食堂的经理罗文杰

    52岁的罗文杰自从1979年来到农大工作,一直从事餐饮方面的工作,至今已经有30多个年头,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早晨6点准时到岗,一直工作到下午730。在被问到这么多年从事这个工作是怎样坚持下来时,罗文杰轻松地说道:“既然干上这个工作,就得认真努力地干好,每当得到老师、同学的赞扬和肯定,我都会心里十分痛快,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认可,我就要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很大一部分的动力来源。” 79年刚进入农大的时候,食堂工作人手少、任务重,从洗菜、切菜到做菜再到出餐、收盘、洗碗,他都参与其中。那时甚至都没有每周的双休日,只有寒暑假可以得到稍微的放松。一次食品采购出现差错,他连夜加班,将缺失错误的货物补齐修正,整整一晚上没有合眼,而第二天他依旧6点钟精神满满地走上自己的岗位。一天忙下来,他的工作时间常常在10小时以上,但是从来没有看到他喊过一声苦和累。生活中的他在工作闲暇之时,也会同大伙聊聊家常,说说笑话,逗大伙开心,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工作尽管又杂又累,但他从不计较和埋怨,因为这样的性格,他在食堂工作没多久,就因为自己待人随和以及热情直爽的性格,迅速融入了食堂的工作集体。“干一行,爱一行,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让老师同学吃好、吃饱,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罗文杰这样说道。

    罗文杰一直都把食堂的卫生工作看作第一位,在他的管理监督下,食堂没有出现过卫生事故。罗文杰说:“我会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和员工,把关每一天每一顿的伙食质量,把食品卫生作为重中之重,尽力让同学们吃得卫生,吃得健康。”他认真执行《食品安全法》,带领工作人员贯彻落实各项卫生制度,会同班长划分餐厅工作人员的卫生责任区,并检查卫生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搞好食品卫生、个人卫生、炊具卫生、设备卫生及周围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严防发生食物中毒。在他的领导下,经历了“非典”,走过了“流感”,战胜了“H7N9”,这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给农大最好的答卷。

    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都能在食堂吃得满意,罗文杰总是在绞尽脑汁地想点子,不断变换食堂供应食品的味道和做法,争取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他还变着法的组织改善饭菜花样,注重营养搭配,避开食品搭配禁忌,确保品种齐全。从南方的海鲜到北方的面,从中式煎饺到西式披萨,从早餐的豆浆油条到晚餐的小甜点,无一不是他和同事们精心选择的结果。 在谈到获得此次十佳员工有什么感想时,罗文杰笑着说:“这是老师同学对我和我们团队最好的肯定,我五十多了,没有什么其他愿望,就是想要在离退休剩下的时间里,踏实地工作,提高学校食堂的满意度,将食堂越办越好!”

 因为挚爱,所以愿意付出,再多的劳累都抵挡不住他一颗热忱的心,他把自己辛勤的汗水奉献给了他热爱的食堂,他把三十五年的坚守奉献给了中国农业大学。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食堂 卫生 罗文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