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赴云南省镇云峰村实践小队赴云南调研(图文)

赴云南省镇云峰村实践小队 2015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赴云南省镇云峰村实践小队 供图

  本网讯 近日,赴云南省大理市湾桥镇云峰村实践小队调研活动结束。小队作为“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的专项团队,在为期六天之久的实践活动中时刻秉承着“保护洱海 共建美丽乡村”这一活动主题,力争通过实践行动让环保科普走进农村,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心间,努力为农民们带去环保科普知识,为农民们的生活献出一份力。

在前三天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洱海卫士们对已完成的问卷进行了分析整理,对前期调研时产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分析。考虑到前期调研时出现的村民不集中的情况,第四天小队成员决定选择村民集中的菜市场进行问卷调研,分工后便分区域以各小组的形式在云峰村菜市场周围开展实践。  

  交谈中小队了解到洱海位于云峰村下游,云峰村村民生活饮水来自于苍山山脉水源,农田灌溉用水来自于沟渠流水,最终流入洱海。近年来苍山山脉水源逐年趋于干涸,且山上近两年开有渔庄、矿场等工厂,据村民反映,其排水处理并不严格,最后流入洱海后可能会成为洱海水体污染的原因之一。

经过对目前调研方向进行开会讨论后,第五天上午小队决定前往大理古城,针对游客和当地店铺商人对洱海水体污染这一情况进行问卷调研。通过与一位位游客简单的交流后,队员们了解到绝大部分游客和店家并不会主动关注自身旅游所产生的垃圾污染是否会对洱海周边水域产生影响,但他们普遍表示愿意从自身做起为洱海的美丽永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让进行环保科普行动的队员们深感欣慰。

  在洱海卫士小队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队员们决定骑单车亲自去洱海西部了解洱海的水质情况。小队沿途经过了洱海周围的诸多农村,看到了苍山山脉下大片大片的绿色水田,然而在满眼的绿意中,小队成员观察到也有不少水池和小型湖泊存在藻类爆发、水体发绿发灰和水体发臭等现象,这与沿途不时出现的洱海环保标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经过沿途的观察,队员们发现洱海环保政策推广力度很大,但是洱海的水质情况各处不一,部分水域较为清澈,惊涛拍岸,阵势可观,而部分水域则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严重,散发臭味。

  为期六天的实践活动主要以领导座谈、入户调研、游客和村民问卷调查、环保科普问答和实地考察等调研形式,队员们逐步了解了大理市湾桥镇云峰村当前水田和饮用水的水质情况和相关环保科普状况,并在多方座谈和调研中深入了解了当地农村的洱海环保政策及环保科普的实施力度,同时队员们也充分感受到了大理市政府对洱海环保的重视程度,这为后期的深入调研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