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蛟在辅导员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会上的发言

学生工作部 2017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尊敬的宁书记、各位领导,战友们,大家好!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通过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习活动,了解了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天听了前面几位领导的讲话和辅导员同仁的交流,更觉内心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和我们的日常工作相结合,我将我感触比较深的三点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首先,习总书记的讲话既指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宏观方向,又对具体工作给出了明确的指导,讲话中坚定地、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四个服务”,这不仅是对学校办学方向的阐述,更是为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政治方向。

第二,讲话中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认为这是继习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之后,针对教师层面提出的更加深化和具体的指导和要求,怎样“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引导学生“遇事沉着、与时俱进、趁势而上”,是我今后需要不断思考和实践的内容。

第三,习总书记还在讲话中说,“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我不禁问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对党的知识有过哪些原原本本的学习和认真深入的思考?作为一名辅导员,当学生对理想信念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时,我会做出怎样的判断、阐述和引导?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我将怎样去理解和落实?我给自己的回答是,对党的知识一直在学,但深度和广度都有待加强;与学生交流时,能够与学生进行一定程度的信仰对话,但在针对性和生动性上还需继续努力,而“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也将激励我进一步加强学习以“明道”、“信道”,加强实践以更好地“传道”。

最近很火的一档节目《朗读者》中,主持人董卿说:“热泪盈眶是年轻人或者说心还很年轻的一种标志”,我想,那高校辅导员也许就是最能让人“热泪盈眶”、“永远年轻”的职业,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新学期到来,愿每位战友都能在工作中带着“热泪盈眶”的状态,不断探索、常做常新,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辅导员 思政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