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实地考核水院创新研究群体

邹民忠 2017年04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本网讯 4月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一行6人莅临我校,实地考核水院康绍忠院士延续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农业水转化多过程驱动机制与效率提升”创新研究群体,听取群体的工作汇报,实地考察实验室,并与群体成员座谈。

副校长李召虎代表学校对基金委领导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基金委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介绍了水和农业生产的关系,阐述了水学科的重要性。他说学校非常重视水学科的发展,近年来对水学科的支持力度比较大,他肯定了群体近年来的发展,勉励群体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基础前沿创新,取得更大成绩。希望群体站在更高的研究目标起点上,做出更多源头创新的成果,并表示学校将进一步鼓励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创新群体的建设,也希望基金委能够给予我校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姚建年介绍了此次实地考核的目的和任务,希望通过检查沟通,促进创新研究群体在工程技术和工程科学研究中更好的融入基础科学的灵魂,有效地转化研究成果,为解决三农问题服务,并在农业水利工程科学的前沿问题和基础理论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群体学术带头人康绍忠院士从群体的研究背景与方向、科学目标实现情况、群体构成、主要学术成绩与创新点、群体实力与发展管理、拟开展研究工作与发展目标和支撑条件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他希望通过群体的努力,力争培育一支在国际农业水转化多过程驱动机制与效率提升领域能取得重大学术成果、产生重要影响的学术队伍,建成世界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引领农业高效用水学科的发展,成为国内外农业高效用水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考核组对群体的已有研究成果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拟开展的工作以及如何更好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开展多学科交叉等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现场会后,考核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土壤物理与作物学实验室、农业节水与水资源实验室、水环境实验室、灌排机械实验室、水利实验大厅、灌溉与排水实验室。

考核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实地考察,对我校“农业水转化多过程驱动机制与效率提升”创新研究群体3年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群体研究实现了工程科技与科学前沿研究的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了顶天立地。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农业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姚建年副主任对群体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群体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要结合国内外相关学科发展趋势,创新科学理念,提升科学目标,更加系统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带动技术创新突破,为农业精准灌溉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意骨干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重;三是加强学科交叉,紧密结合群体成员各研究方向,不断深化基础理论,包容群体所有研究力量,共同攻克学术难题。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任王光谦,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车成卫、综合处处长王之中,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李万红主任和邹丽副主任等,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水院分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严海军以及创新群体的主要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等共3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水院创新研究群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