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举行2018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欧阳永志 2018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9日上午,我校2018年新入校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东区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征主讲第一课“如何讲好课”。


张征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验,以“讲授式教学”为主题,围绕“讲授的要义”、“教师对讲授内容的二度消化”和“案例在课堂讲授中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她提出,作为教师要研究“怎样让学生想学、怎样让学生会学”的问题,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带领学生解决问题。针对讲授内容的二度消化,张征指出,作为教师应当在教学“模式再认”上下功夫,对讲授内容“活化”,做到深入浅出,易于理解。教师要注重发挥案例教学在课堂讲授中的作用,要优化案例的选择与比较。张征教授勉励广大教师要志存高远,心系讲堂,在三尺讲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培训期间,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农学院教授刘庆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芒分别作了教学法讲座。他们分别从课堂掌控、从ppt演示、课堂板书、语言风格、课堂互动、知识点发散、思政教育与课程育人等方面对老师们的日常教学提出了建议。刘庆昌还鼓励新教师不仅要当“严师”,更要做学生的“益友”,心里装着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除了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外,让新教师感知农大历史,传承农大精神,接受学校的历史文化教育也是入职培训的重要环节。我校党委研究室主任赵竹村为新教师讲授了学校113年的发展历史及农大精神。

赵竹村以担起天下的饱暖和安康为题,借助一系列弥足珍贵的资料和鲜活的故事,通过一个起点、一条红线、一种情怀、一串故事为线索将农大的风雨历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穿越历史烟云,追忆学校发展的峥嵘岁月。在谈到一种情怀时,赵竹村以解放后参加小麦会战的蔡旭同志光辉事迹为例,生动阐释了从教民稼穑到科教兴农的农大情怀。情系革新社、三下南泥湾、奋战黄淮海、科技小院零距离,他用一串串农大故事,深刻阐释了我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精神传统。赵竹村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学习老一辈农大人为国家、为人民的理想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做到担起天下的饱暖与安康,在新的工作岗位做出更多贡献,共同为实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谱写新的篇章。

培训期间,学校还邀请本科生院、科研院、人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事服务与管理等工作做了介绍和说明。

据了解,我校新入职教师需参加为期一年的入职教育,岗前培训作为入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暑期前后集中开展。岗前培训结束后,712日—15日,新教师还赴曲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

新教师岗前培训由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等单位联合举办。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今年新入校的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了岗前培训。 (郭忠 周幸 摄影)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