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吴森教授应邀在国际会议介绍“中国模式猪计划”

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 2018年07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美国动物科学学会、加拿大动物学会联合召开非反刍动物营养研讨会,全球专家代表围绕新一代模式动物——猪展开学术交流。我校教授吴森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介绍“中国模式猪计划”(The Pig Model Project of China)。

吴森分析,为了更好地服务人类健康医学的发展,亟需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类模式动物。猪在基因遗传背景、代谢、生理生化等特征方面比小鼠更接近人类,在作为遗传、发育、疾病模型以及提供异种移植器官等方面具有其他动物不可替代的优势,是人类理想的疾病模型动物和异种器官适宜供体。以人类囊性纤维化研究为例,敲除猪模型的肺感染细菌成功模拟了囊性纤维化的症状,与病人的症状一致。吴森就此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展示了猪作为新一代人类疾病模型的先进性,但模式猪制备成本高昂,成为研究者的门槛。

模式猪计划(PMP,The Pig Model Project)依托于我校模式动物表观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而启动、实施,既是“猪表型和遗传研究设施”项目的重要内容,也将充分发挥这一基础设施的功能。该计划目标为通过制备覆盖整个猪基因组约25000种猪模型,和规模化的表型分析,充分实现这些模式猪在人类重大疾病模型、精确分子育种、生物医药产业的价值。

吴森教授在介绍这一项目分阶段计划的预期后介绍,该计划将致力于建成典范的国际合作项目,即通过广泛的国内外合作,共同推动猪作为模式动物为生命科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