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建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佳绩

水院 2020年1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在我校烟台校区圆满落幕。我校斩获3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我校本部及烟台研究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烟台研究院副教授刘曙光、工学院副教授肖卫华、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郑炜超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本次竞赛中,参赛队伍通过线上展示、分组答辩、决赛答辩等环节分别在本科生创新项目(“中农富通杯”)、研究生创新项目(“京鹏畜牧杯”)、创业项目(“博天环境杯”)三个主题单元,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和乡村建筑四个大类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73项,优秀指导教师10名,优秀组织奖26项。

我校参赛的10支队伍中,由刘曙光老师指导,尹一婷等四名同学参赛的创新指定项目《鸡舍除尘间自动清理装置》、由肖卫华老师指导,刘润泽等四位同学参赛的创新自选项目《秸秆基醋酸纤维素膜的制备及工艺研究》、由郑炜超老师指导,陈华等四名同学参赛的创业项目《蛋蔬邦—生态循环种养助农先锋》获得特等奖;王志彤、杨晓彤、孙玮、王舒淇、郝泽、陈毅凡等同学分任队长的参赛作品《基于图像识别的死鸡智能搜寻系统》《基于排风热回收的笼养鸡舍冬季新型风管—条缝式通风系统设计》《畜禽养殖场智能化消毒、测温和分流装置》《单环刺螠幼螠高密度循环水越冬养殖系统》《奶牛饮水槽自循环过滤净化装置》《粪污搬运屎壳郎---惠农粪污治理有限公司》等六件作品获一等奖;林瑞安等同学提交的《一种外保温塑料大棚卷帘机》获得二等奖。

在12月26日进行的分组答辩中,专家评委根据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线上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并推荐优秀作品进入特等奖展示。

推荐特等奖作品展示在12月27日上午举行,被推荐特等奖的十支队伍依次进行了参赛作品的线上展示。

特等奖作品线上展示结束后,答辩分组组长吉林农业大学陈丽梅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凌教授、吉林大学马云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朝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晏水平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蔡红珍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本科生创新指定题目组、本科生创新自选(乡村建设综合)组、本科生创新自选(设施设备)组、研究生创新(能源环境综合)组、研究生创新(设施设备)组、创业组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

闭幕式随后进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研究员,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同斌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李保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旭峰,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朝元教授,北京富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佳,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传祺等领导嘉宾出席。

来自本次竞赛协办单位北京富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刘佳高级工程师与北京京鹏环宇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魏传祺先后致辞,肯定了竞赛过程中同学们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所表现出的创造性,希望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成果可以与市场有机融合,成就自己,造福社会。

 

竞赛委员会主任朱明研究员致辞并公布竞赛获奖名单将活动推向了高潮。他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向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肯定了农建竞赛对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关键作用。他同时肯定了本次远程竞赛形式对竞赛传播的积极效果。获奖名单宣读完毕后,他再次向各位获奖的同学、老师及院校表示祝贺。

主办单位代表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同斌随后发表致辞,首先转达了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对竞赛的重视,并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及同学表示感谢。肯定了本次竞赛对参赛队员的科学性、创新性、合作性培养的关键作用。同时还建议青年创新创业要联结时代、保障健康、兼具人文。

 

最后,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李保明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竞赛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各位领导及工作人员对竞赛的支持。线上直播的形式也再次证明了大赛的公正性,提高了竞赛的关注度。本次竞赛中的企业评委确保了竞赛成果的实用性,未来也将会有更多来自企业的针对性题目,充分发挥竞赛培养创新型、实用性人才的作用。

据悉,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始于2013年,赛事每年举办一次,分别在“大学生创新项目”、“研究生创新项目”、“创业项目”三个主题下展开竞赛。在各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院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参赛队伍和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层次高、综合性强、影响广泛的竞赛之一,为我国农业工程类优秀青年人才培养的优质平台。

本次大赛是继去年在我校本部举办后,首次在烟台校区举办,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组织筹备和作品选送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副校长辛贤任主任的竞赛组织委员会,辛贤多次召集学校及烟台研究院相关部门通过会议、考察等形式部署工作、听取汇报、督促落实。针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压力,学校制定了多套应急预案,保证参赛人员的健康与竞赛的顺利召开。为实现疫情防控目标,本次大赛创新性的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比赛形式,并进行同步直播,开创了农建竞赛新型比赛形式,提高了竞赛宣传效果,累计在线观看达到1.2万人次。

相关新闻链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开幕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