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 浇灌出绿色的希望——走进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一)

新闻中心五室 刘铮 2021年08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实验站俯瞰图

大观视线 |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走进石羊河实验站(二)

大观视线 | 为了“谷水如金,马燕同飞”的美好愿景——走进石羊河实验站(三)

在祖国的大西北,在东临腾格里沙漠,南靠祁连山,北接巴丹吉林沙漠的地方,多年平均降水量仅164mm,多年平均水面蒸发量却高达2000mm,是典型的荒漠绿洲灌溉农业区。在这个典型的大陆性温带干旱气候区,坐落着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

化学分析实验室

石羊河实验站是我校与武威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位于河西走廊东部、古丝绸之路的要冲——甘肃省武威市。实验站所在区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蒸发强烈,降雨稀少,是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石羊河下游民勤湖区,人们因无水可用而背井离乡,留下的是处处断垣残壁、废弃的机井、枯萎的沙生植物……。

农田水热碳通量长期定位监测

1995年,现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水院教授、石羊河实验站站长康绍忠带领师生来到甘肃省武威市石羊河流域,开展系统调研和农业高效节水试验。一批批老师、同学在康绍忠的带领和感召下从首都北京、从全国各地来到石羊河,用科学向缺水宣战——要让每一滴宝贵水源流向精准、流向合理、流向高效,让这片不毛之地变得绿树成荫、沃野千里。

实验站气象园

为了这个目标,实验站从定位试验入手,由局部的农田水转化研究发展到全流域水转化过程的研究;由仅考虑经济的水资源配置,发展到面向生态的水资源配置;由仅追求高产的充分灌溉,发展到综合考虑产量和品质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由单一环节用水调控发展到全流域多用水过程的协同调控,解决了干旱内陆河流域水资源科学配置与高效利用的技术难题。经过26年的科技攻关和近14年的流域重点治理,石羊河流域下游青土湖又重现了清朝的民勤县志中提到的“碧波荡漾、野鸭成群、游鱼无数、水草丰美”的壮美景观,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既具有国际视野、又扎根中国大地的新型农业水利科技与管理人才。

在20多年的时光中,石羊河实验站也不断发展:2004年,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在学校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2011年,批准为农业农村部野外科学观测实验站;2014年,首批入选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2019年,成为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甘肃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入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序列。

大型土壤水热盐试验模拟和自动监测系统

石羊河实验站历经多年建设,已发展到占地600余亩、各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各项基础设施齐全,实验条件先进、校地联动管理有序,能同时容纳100人在站研究与实习。其中,仅站内就有试验地600余亩,实验室和生活配套用房4600余平方米,另在站外建有葡萄园水热碳通量观测与节水调质高效灌溉试验与示范基地 16000 余亩,温室节水高效试验与示范大棚20多栋。站内建有9个室内实验室以及大型人工气候室模拟试验系统,农田水热碳氮通量观测系统,土壤水热盐试验模拟与自动监测系统,循环农业试验系统,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并购置了超高精度液态水和同位素水汽分析仪,无人机载热红外成像、多光谱、激光雷达作物表型监测系统,ICP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流动分析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LI-6400光合仪等25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总固定资产5000余万元。

实验站还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120余项,经费2.13亿余元。先后布设了10余项长期定位科学观测试验,积累了数亿组科学观测数据。

依托实验站完成的研究成果,先后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获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科技著作三等奖1项、部(省)级科技奖10余项、国家专利32件、 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完成的成果获2009年度英国女王奖……


无人机激光雷达扫描系统

潜心研究的同时,实验站也将这些成果广泛应用于生产实际。与地方技术推广服务机构联动,建设了15所农民田间节水学校,举办各类培训班、实验站农民开放日,提高基层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培养农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新观念,推广先进的节水技术;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由“广种薄收”、“大水漫灌”向“以水定地、以水定种”的适水发展的节水高效模式转变。先后有6000 余名当地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以及全国18个省(市、区)的科技人员在实验站进行技术观摩与培训,实验站所取得的成果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内陆干旱区绿洲农业高效节水和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示范样板,得到了行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与肯定。

涡度相关测量系统

从石羊河实验站里,先后走出1位院士、3位长江、3位杰青、4位优青、2位青年长江、2位全国百篇优博、5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500余名研究生。一批批毕业研究生已成为国家农业水利行业的中坚力量;目前每年还有70多位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在此从事科学研究与实习。

石羊河实验站的变化赢得了世界的关注。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丹麦、以色列、日本、瑞典、瑞士等30多个国家以及香港的200多位专家学者曾在实验站从事科研工作和考察交流;全国人大、水利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以及20多个省(市、区)相关部门的领导和科研院所的1500多位专家学者曾到这里参观考察。(石羊河实验站/供图 孟祥慈/视频制作



责任编辑: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