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国高寒地区奶牛养殖步入标准化新阶段

新京报网 2022年08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郭铁)8月28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程景民在第二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2015年以来,农垦奶业积极推动建设乳业管理标准体系,今年6月由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发起、完达山乳业参与起草的团体标准《中国农垦高寒生态牧场通用要求 奶牛》发布,标志着高寒地区奶牛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和生产步入了新台阶。

程景民在论坛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垦奶业奶牛存栏144.76万头,同比增长6.3%;牛奶产量466.96万吨,同比增长7.3%,占全国总产量的12.7%。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希望农垦乳业发挥农垦精神,提高乳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奶牛品种优良,饲料质量领先,奶牛福利较好,且冷链体系发达,这些都有利于牛奶质量的大幅提高。黑龙江位于高寒地带,适合黑白花奶牛生长,完达山乳业在中国农垦奶业优质乳标准上走在前列,乳蛋白、乳脂率、体细胞、微生物等超过欧盟标准。

数据显示,完达山乳业2021年奶牛存栏量达8万头,奶产量41.3万吨,奶源蛋白质含量可达到3.3g/100g,乳脂肪达到4g/100g,体细胞数小于25万个/ml、微生物在10万CFU/ml以下。

本次论坛上,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利作为农垦乳业代表,倡议共建高寒生态精准营养圈计划,“期望有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到高寒生态研究平台,协助协会制定行业标准,打造可共享、可融合的研发合作平台。”

新京报网2022年8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