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多方合力在农业大省黑龙江打造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8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8月29日,“世界农业中心”在哈尔滨正式揭牌。大北农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世界农业中心”。我国农业领域的多方优势资源将联手合力在农业大省黑龙江打造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推动中国农业走向世界。

揭牌仪式上,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研究院主席韩贵清介绍了“世界农业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国际农业智库秘书长王琴芳宣读了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国际农业智库的贺信:国际农业智库作为大北农集团引入“世界农业中心”的国际性机构之一,旨在集合国内国际农业领域顶级专家、人才,分享中国农业成功经验,吸收国际农业优秀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发来视频祝贺,表示“世界农业中心”将成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关村乡村振兴联盟理事长柯炳生,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王文华纷纷对中心的定位、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世界农业中心”(原国际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建成于2015年,建筑有49层、高216.8米,雄踞松花江北岸,冠绝黑龙江大地,是“一带一路”北方枢纽哈尔滨市地标性建筑,是全球农业领域第一高楼。中心应黑龙江打造国际农业科技创新高地而生,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建成以来,中心以开放的胸怀、优质的服务、高端的设施为黑龙江汇集了大量国内外农业尖端资源,是黑龙江农业递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致辞表示,黑龙江农科院举全院之力建成原国际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现“世界农业中心”),旨在通过打造国际水平的农业平台,吸引国内外农业资源,展现出世界级农业平台的风采和影响力,为国家大粮仓助力、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

大北农集团董事局主席邵根伙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世界农业中心”揭牌象征着黑龙江大农业正成为世界农业的中心,同时大北农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世界农业中心”,必将有力推动大北农事业在龙江的发展、在东北亚的发展、在全球的发展,全体大北农人将以此为契机再次兴起进军全球的大创业。

党中央确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来,黑龙江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随着“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四大农业发展战略实施的不断深入,龙江大地已展现出成为世界农业科技和产业热点区域的发展潜力。作为国家农业领域重点龙头企业,大北农集团今年以来全面布局黑龙江,启动实施“十年双千亿投资计划”,将大北农全球总部正式落户“世界农业中心”,并将以“世界农业中心”为支点,推动黑龙江打造全球农业人才高地、全球农业研发高地、全球农业金融高地,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中国科技网2022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