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改在身边 | 新版教学评价,变化大盘点

教务处 2017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作为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新版教学评价在经过一学期的测试之后,正式上线。相较于旧版教学评价,新版教学评价主要有六大变化——

变化1:学生课程教学评价主要测量“学生学习收获”,即本门课程我学到了什么?

旧版的学生课程教学评价(简称“学生评教”)侧重评价教师的教学手段。诚然,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是教学质量监督的重要内容,是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体现。但是用学生视角评价教师教学的专业性是勉为其难的,甚至是有失公允的。在新版教学评价体系中,对于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环节的考察由“同行评价”“领导评价”以及“专家评价(教学督导)”来完成。对于参评规模最大的学生教学评价,则用“以学评教”代替“以教评教”,着重通过考察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目标达成度以及师生互动等内容,引导教师重视学生学习收获,激发师生共鸣,从而更好地完善并完成课程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变化2:学生评教由“结果评教”向“过程评教”转变,即我评价我受益!

旧版学生评教时间主要集中在期末考试前两周,缺乏对教学过程的监督。学生的评教结果在学期末甚至是结课后反馈给教师,获益甚微。新版学生评教时间覆盖整个学期,学生可在上课过程中随时评价,多次修改,评价结果以最后一次评价为准。教师亦可在教课过程中随时查看匿名的主观评价,促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改进。

变化3:生成教学评价结果报表,即老师的专属“成绩单”。

在新版学生评教结果查询中,教师既可以在过程中随时查看匿名主观评价,也可以在学期末生成《中国农业大学课程教学评价结果报表》。报表包含每一项指标的具体得分,以及学生对课程、教师的总体评价统计,便于教师更具针对性的改善自己的教学模式。

变化4:最终评价结果采用标准分呈现,即打破评教分数的“扎堆”现象。

旧版评教得分“居高不下”且区分度较低。新版学生评教总得分由总体评价、学生学习收获以及教学评价的标准分数构成。标准分数是将原始分数进行数学计算后的调整分数,调整分数增加了全校教师教学评价分数的离散程度,但不影响教师在全校和院系中的排名。

变化5:出台“校级复评”制度,即学生评教结果不再“一锤定音”。

教学评价结果是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新版教学评价在完善学生评教的基础上,出台校级复评制度,对学生评教结果有异议的教师可向学校提出复评申请。复评结果为优秀的课程,可取代原学生评教结果。

变化6: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即发挥 “星探”功能,树立“教学之星”。

教学评价最重要的目的是帮助教师进行教学改进和针对性提高,做好大学“回归本分”的助推器。通过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在原有的培训和帮扶的基础上,新版教学评价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督的示范作用,树立和宣传优秀教学典型,使优秀的教学方法得到广泛传播,提升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自信心。

教学评价体系的不断优化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需要学校管理得当、教师以身作则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目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新版教学评价体系更加注重体现学生学习收获,并依托教学评价体系进一步促进教师关注教学、投身教学、优化教学。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教改 变化大盘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