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的“智囊团”

四平日报 2015年05月13日 报道浏览次数:

  立夏时节,在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千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百亩试验田里,一批身穿白大褂的农业“小专家”正在指导农民田间播种。“播种间距、垄距深度……”小专家们讲解时认真细致,俨然成为农民们离不开的科技“智囊团”。

  提起这些农业“小专家”,当地农民并不陌生。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在三棵树村合作建立起科技小院,而他们就是这里进行科学实验的研究生们。“现在我们这儿共有13个人,之后将会不断有同学过来,目的就是为了及时做好技术推广和农户服务。”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徐新星说。

  科技小院自建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新技术的创新和引进,以及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传播。在玉米种植生产过程中,从春种到秋收,从取土化验提出高产施肥配方、栽培模式,选择玉米品种到苗期抗旱、玉米螟防治、化控调节剂的应用,“科技小院”的师生们都为农民提供全程科技指导。

  不仅如此,为了及时掌握田间实际情况,研究生们整个玉米生育期里都住在村里的科技小院,帮助当地村民及时发现并解决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使得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粮食年年获得高产。

  在去年的秋收过程中,通过测产,科技小院师生们直接参与和指导的地块增产效果非常明显,产量与普通地块相比,增产效果达到15%以上,而这些都与科技小院儿小专家,手把手地技术指导密不可分。

  “以往种粮用的都是常规的老方法,肥料也就是氮、磷、钾这老三样,每公顷产粮两万斤都费劲,自从科技小院进驻三棵树村以后,产量达到两万七八千斤都很正常。”梨树县千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青云这样告诉记者。

(《四平日报》2015年5月11日 作者:王平)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技小院 农民 农业 指导 技术 玉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