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农大支部为怀柔区汤河口镇低收入村发展出谋划策

党委统战部 2017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委统战部 供图

本网讯 日前,民建农大支部一行到怀柔区汤河口镇低收入村参观调研,并召开研讨会,为低收入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农业部原副部长、民建中央原副主席路明、民建海淀区委副主委李海龙、郭斌参加调研座谈。民建农大支部主任、汤河口镇挂职副镇长鞠荣华主持座谈会。

支部一行人参观了连石沟村和大蒲池沟村,通过到村里入户与村民进行交流、与村委会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两村基本情况和村民的生活状况,并与汤河口镇党委、政府、人大领导和两个低收入村的村委进行了交流研讨。

专家们根据镇、村基本情况对低收入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张莉琴教授介绍了自己参与大兴和门头沟低收入人群发展项目评估的经验;伍建平副教授根据自己在荷兰学习生活期间的感受介绍了荷兰农业发展的经验,结合荷兰经验谈了有关农业家庭经营、合作社、农业科技、农村发展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观点;九渡河镇挂职副镇长王红清教授结合低收入村的实际情况,建议发展沟域经济,举办特色产业节;琉璃庙镇挂职副镇长谭伟明教授结合琉璃庙镇利用林地资源发展黑木耳的发展经验,谈了关于打造品牌的观点;郭斌副主委建议根据低收入村的人口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李海龙副主委结合海淀农村发展经验谈了农村长远发展规划、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宣传当地产品和服务等;李国辉教授对刺五加产业的发展提了建议。

路明指出,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汤河口镇可以以建设田园综合体为目标,以镇为整体规划发展旅游业。他对汤河口镇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 一是镇上闲置的农业设施可以租赁给外地的企业家经营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景观农业可以发展紫花苜蓿,该作物一年种植,五年收获,既不需要投入太多劳动力,又有经济效益,同时一年几次开花,有很好的景观效果;三是可以依托科研单位和企业,盘活山林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

民建海淀区委、农大支部与汤河口镇就对汤河口镇低收入村的对口帮扶达成了初步协议,双方表示,这次调研只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开始,要通过搭建平台建立长期交流合作的机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