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名字铭刻在美国一大学路牌上

燕赵都市报 2017年11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命名“杨向中路” 纪念从河北走出的“克隆牛之父”

杨向中的妻子田秀春在康州大学“杨向中路”(Jerry Yang RD)路牌前。

本报讯(记者赵书华)一个多月前,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董事会做出决定:将校内最为繁华的一条道路,命名为“杨向中路”("Jerry Yang RD",杨向中英文名字为"Jerry Yang"),以此纪念该校著名华裔科学家、“克隆牛之父”杨向中。11月17日上午,该校树起了“杨向中路”路牌。日前,记者通过杨向中的妻子、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副主任田秀春证实了此事。

他从魏县农村走向世界生物科学之巅

杨向中,1959年7月出生在邯郸市魏县院堡乡连三家村一户普通农家,父亲是乡村教师,母亲是农民,1975年,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养过猪,当过“赤脚兽医”,做过公社秘书。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从魏县考取北京农业大学畜牧系(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大学毕业后,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1983年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动物科学系录取,学习胚胎生物学;1990年获博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1996年加入康涅狄格大学,任动物科学系副教授和生物技术中心动物基因部主任,负责组建该校转基因动物实验室。

1999年,杨向中和他的团队利用从一头13岁高龄母牛耳朵上取出的细胞,克隆出了小牛“艾米”,这是美国、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头克隆牛。此后,杨向中又利用体外长期培养后的公牛耳皮细胞克隆出6头牛犊,成活4头。2001年,杨向中的克隆牛通过自然繁殖,产下健康牛犊。2004年,杨向中二代克隆牛实验获得成功,这也是世界上大动物再克隆实验的首个成功案例。杨向中被国际生物学界誉为“克隆牛之父”。

他将世界目光引向崛起的中国科技

在康奈尔大学时,看到很多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在适应美国生活和学习方面遇到很多问题,在科技方面更是困难重重,他发起成立了中国旅美农协会,增进大家的联系,主动为大家介绍研究课题,很多中国访问学者受到过他的帮助。意识到促进中国学者回国服务需要经费,他利用自己的影响,筹集了200万美元创建了“中国—康奈尔科研基金项目”,后更名为“中国桥基金会”(China Bridges International)。基金会成立十年,共接待了200多个中国科技代表团到美国访问,资助了200多位中国学生、学者赴美深造。

杨向中非常关注中国生物科学的发展。他看到世界一流科研杂志《自然》《科学》《细胞》等极少发表来自中国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杂志对中国学者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平缺乏了解。他主动与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沟通,终于促成由《自然》杂志主编率领数位编辑在内的代表团访华。在杨向中的推动下,2003年12月,《自然》杂志推出了中文版《中国之声》特刊,介绍中国科研情况。2004年3月11日,《自然》杂志推出了中文版《中国之声》Ⅱ。两辑特刊将世界的目光引向崛起的中国科技。

杨向中是一个从中国农村走出的科学家,他的心中有着浓重的故土情结。看到中国的奶牛业与美国有很大差距,他多次利用回国的机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接洽,建议引进美国优质种牛,帮助农民致富,让百姓增收。2001年10月,他联同吴瑞、孔宪铎、萧镜如几位旅美专家共同提出了《善用海外资源,引进奶牛克隆等胚胎技术,加速中国奶牛产业之调整与发展,建立世界顶尖畜牧知识经济体》的建议书,建议被我国有关部门采纳。

与杨向中有过多次接触,曾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的翟振元评价杨向中:“他热爱祖国,始终把中国的事情作为自己心系的大事,关心产业的发展,用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帮助国家强起来是他的愿望。”

笑对人生最大挑战 与癌症抗争12年

1997年,37岁的杨向中因为面部的一个肉瘤,到医院就诊,病理显示为腮腺癌,他平静地将结果告诉了家人。

他与癌症搏斗了12年,每一次手术和手术之后的化疗放疗都痛苦无比。即使是在他被病魔折磨最痛苦的时刻,他仍旧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事业上,放在祖国的生物科研发展上。2006年,杨向中联同数位国际知名专家向我国政府提出“尽快建立国际再生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建议,希望吸引国际顶尖克隆研究人才到中国研究合作,发展胚胎干细胞和治疗性克隆研究,以便中国在这个领域迎头赶上,甚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

2009年2月5日,在与病魔进行了长达12年的斗争后,杨向中在美国病逝,享年49岁。

铭记在中美两国大地上的名字

杨向中在克隆方面取得的成就,无疑使康涅狄格州大学在世界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方面声名鹊起。据他的妻子,也是他的科研伙伴、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再生生物学中心副主任田秀春介绍,杨向中去世后,学校一直在宣传他的事迹。康涅狄格大学新任校长Susan Herbst在听了杨向中的事迹后,一直不能忘怀,就在上个月,Susan Herbst校长向校董事会提议,将学校一条尚未命名的路命名为“杨向中路”("Jerry Yang RD")。

据记者了解,在他的家乡邯郸市魏县,为了纪念这位从乡间小路上走出的世界籍的科学家,2010年,魏县政府在院堡乡中心小学为他竖立了一座与真人等高的塑像,目前,杨向中故居修缮正在进行中。

《燕赵都市报》2017年11月24日第8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杨向中 中国 大学 克隆 美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