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7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

学生记者 吴雨涵 严示猛 2017年09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学生记者 贺彦铭 王栋 张熠 郑书奥 摄影

本网讯 亲手为“伤员”包扎、亲身体会“火场逃生”、一步步学习灭火器使用……9月21日下午,2017级全体新生消防疏散演习在东校区运动场、男生公寓举行,全体新生们在2小时30分钟内上完消防疏散演习的实践课。

13点整,2017级全体女生在操场集合,由教官带领分为三个营轮流体验“烟雾帐篷”、灭火器使用,并学习逃生知识及自救互救紧急处理技能:同学们在教官的指挥下用湿毛巾掩住口鼻,有序进入弥漫着浓烟的“烟雾帐篷”火灾模拟现场,在黑暗中弯腰穿过曲折的通道,顺利从出口“逃生”;另一侧的“灭火帐篷”则是以几人小组为单位学习使用灭火器,消防员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管,对准火苗根部,压”四步骤让同学们轻松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今年新加自救互救教学环节,消防员手把手地示范如何系自救绳以及如何使用三角巾包扎等,告诉同学们灾难中学会自救互救的重要性。

“帐篷里面的烟雾非常大,很像真正的火灾现场。”成功通过模拟现场的经济173的李雨桐同学说道,这是她第一次体验如此逼真的火灾模拟现场,感到新鲜也更明白火灾现场的可怕。

消防疏散演习继续进行:15时,男生3号公寓突发“火灾”,524宿舍的窗口冒出滚滚浓烟。消防中控室收到报警信号,立即启动宿舍消防应急程序:保卫处各应急小组立即进行灭火抢救并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同时,拨打119报警。外围警戒组、组织疏散组、灭火抢险组、交通管制组迅速投入战斗。几分钟内,学校巡逻车、医疗救护车、消防战斗车相继到达火灾现场展开灭火救援行动,“受伤”同学被用担架送上救护车,云梯车对被困同学实施搭救。在多方合作努力下,“火”被扑灭,被困同学成功解救。

高层发生火灾,17级全体男生在电梯停用的情况下从各紧急出口成功撤离“火灾现场”。种子科学专业的杨逸同学到达“安全地段”后仍未从紧张感中走出来,他表示本次的消防疏散演习和高中时的大为不同,仿佛亲临火灾现场。而烟台研究院的艾钰栋同学则说通过此次演习,他更具体地知道了火灾真正来临时该如何行动保护自己。

消防疏散演习过后,2017级全体新生前往东区体育场馆学习新生安全教育理论课。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八家消防中队副队长陈晨从校园火灾的危害性及典型案例、发生火灾的原因、火场疏散逃生、灭火设施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对火灾理论及火场逃生技巧进行了细致介绍;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吴劲松警官结合案例为大家详解如何防盗防诈骗;海淀高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希宝为大家带来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提醒大家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循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生动的内容、精彩的讲述,吸引了场内同学,其间他们还和主讲警官进行了互动。

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担任演习总指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观摩本次演习。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海淀公安分局、学院路街道办事处帮助指导此次演习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消防疏散演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