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新同学 | 新生代表索玉倩在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7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2017级资源与环境学院科技小院专项硕士研究生索玉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2017级全体新生向各位领导、老师以及为我们入学提供热情服务的师兄师姐们献上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的初秋,略显稚嫩、懵懂的我匆匆踏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的大门,从此之后便与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后的今天,经过岁月的洗礼和沉淀,我带着满腔的自信与热血,来到我国农业的顶尖学府——中国农业大学,坚定地登上了科技小院的舞台,续写我和农业的新篇章。从“诚、朴、勇、毅”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历经两所百年农校,不仅将我教育成一个自律自强的人,还培养出我开阔的眼界、博大的胸怀。

我认为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需要具备更强的主观能动性和探索精神。大学的时候,我们往往是信息的接受者,老师向我们传递什么信息我们便接受消化什么信息;然而作为一个研究生,我们要做信息的制造者和传递者,我们要打开自己的思维,学会发现问题,学会分析情景,学会制定解决方案,要成为一个既会思考又会行动的人。

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我们42名科技小院专项硕士新生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毕业旅行。在一封邮件的召唤下,七月初我们从全国各地奔赴科技小院的发源地——曲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入学前培训。初来王庄,我们感到迷茫感到不解,眼前一望无际的庄稼地、简易原始的水泥房,这和脑海中干净明亮的实验室、温馨舒适的宿舍楼相差甚远。然而,经过一场又一场的科研技能培训,一堂又一堂的田间认知课程,一次又一次的农户调研锻炼,一天又一天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生活,了解了农民的所思所想,了解了老乡的希望与梦想。我们终于理解了科技小院的价值所在,明确了专项硕士的培养目的,我们就是要以科技创新来服务农民,推动农业的发展,改变农村面貌。

纸上得来终觉浅,农业生产一线才是属于我们的广阔天空,理论和实践相辅相成,只有下到基层去,才能看到真实的三农现状,才能培养我们的三农情怀,才能使我们具备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能力,为农业发展做出真正的贡献。

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付出了汗水和泪水,但我们收获了欢笑,收获了自身的蜕变,收获了太多成长阅历,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新生排练了一部舞台剧《今年夏天》,把我们在酷暑经历的所见所闻、与叔叔阿姨们一个月相处的点点滴滴和我们的情感变化向全国科技小院联盟的师生做了汇报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激动的泪花;在短短的三五天里,写出了一本42万字《我和科技小院的故事》的文稿。

感谢中国农大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感谢领导老师对我们的栽培和关心,作为科技小院的学生,还要特别感谢当地政府和农民的支持。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们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全面感悟三农,成为有用之才。农大精神,百年传承。我们要保持热爱,保持活力,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将农大校训和曲周精神发扬光大,做一名优秀的农大学子。最后,祝愿我们中国农大拥有更好的明天,祝愿同学们拥有美好的未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2017级全体新生提前祝老师们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7 迎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