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相约星期二 | 王涛谈“科学与世界观改造”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图文 2018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三十六期开讲,我校副校长、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涛作“科学与世界观改造”主题讲座。

王涛从大学生如何做到“一懂两爱”谈起,寄语同学们要在学生时代思考并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肩负起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有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感。谈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牢记二十四字的同时,要做到入脑入心,深入思考价值观三个层次与自我的关系,并以此为标准衡量自己。他认为好的人生观是人一辈子快乐的基础,大学是世界观改造最好的阶段,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好读书、读好书建立并完善自己的方法论,培养和稳定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哲学的逻辑下找到问题最优解,用一把好的“标尺”为人生指引方向。

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于自然科学是否可以改造世界观、如何保证世界观改造与科学一样的先进性等疑惑,王涛指出,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包括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规律的把握,科学是改造世界观的工具,通过学习将科学的内涵和潜在联系转化成自己的世界观,才可以有精神的力量支撑自己负隅前行。建议同学把自己放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习能力、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创造力。

在荐书环节,王涛为同学们推荐了《实践论》及《矛盾论》,其论述紧密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发挥了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王涛寄语同学们,青年学生担负着实现建国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使命,希望大家树立远大抱负,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重视知行合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为今后发展积累丰厚的能力基础,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