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课程育人丨《大学物理学》:培养科学世界观和思考能力

学生记者:宋馨宁 2018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理学院副教授朱世秋在“大学物理实验”和“大学物理C上”的课堂中,特别注重发挥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在讲授物理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和辩证思维能力。她还根据“物理学作为自然科学也有与时俱进的特点”,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用物理学知识进行分析阐释,并发掘其中的哲学思想和文化内涵。

图为朱世秋副教授

“大学物理实验”采用翻转课堂教学。在上课前,学生根据实验教学素材如视频、动画等,先预习,绘制好数据表格。在实验课上,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提示下自主完成实验。待学生完成实验操作和数据记录后,老师引导学生讨论问题,带领学生归纳总结整个实验的知识点启发学生思考实验的创新点和设计新的应用。朱世秋老师说,“通过这种方法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课堂上锻炼了动手能力,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课上不但巩固了物理理论知识,还启发了对自然和科学的思考,启发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和思考能力”。

“物理学内容经典,且都包含哲理,富有诗意。”朱老师说。在教学中,她除了讲解物理概念、定理、原理等,还注重开展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分析其中的物理思想和文化。

在“大学物理C上”的教学中,学习完前三章“质点运动学、动力学和功和能”后,在朱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以兴趣小组为单位,讨论大学物理课程中“隐含的哲理”,以ppt或口头报告的形式在课堂上展示,讨论。课堂上,同学们的发言非常精彩:

农建171 陈琰和刘炯一小组:参考系的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切入点。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拉特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正如对运动描述的相对性所反映的,宇宙万物没有什么是绝对静止的和不变化的,一切都是运动和变化的。

食品177 李博莹:力可以做正功,也可以做负功,要向正确的方向努力,做正功。合力做功等于分力做功的合,所以,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农建172 顾鼎元小组:把整个国家的人民看作质点系,党是原点,人民是无数的质点。每个质点都有自己的属性自己的运动规律,相互之间不断的碰撞聚散,构成一个活力多彩的中国……

“课堂分享效果非常好,大家都非常专注,讨论活跃,有所收获”,不少同学反映,在物理课上学会了辩证思考,学会多角度看问题,学会了客观认识世界和自己;通过对比宇宙的大和自己的渺小,学会平常心看待困难,善待生命;通过体会功能转换,感悟只有努力才能有所收获的积极人生观。

在教学中,朱老师还十分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物理公式简洁而优美,这与诗歌具有异曲同工之处。她常常通过引入诗句,让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分析诗中的物理和物理中的诗。以“飞流直下三千尺,凝是银河落九天”举例说明重力及其势能;学习运动参照系时,引入“小小竹排江中游, 巍巍青山两岸走”说明相对运动;引入“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分析光的反射和折射现象……

“希望能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学是简洁优美的自然科学,物理学中的逻辑思维是哲学,物理学思想极其应用是艺术”,朱世秋说:“也许离开物理课堂后不久,学生会忘记物理公式,但希望他不会忘记其中的哲理、逻辑思考和文化情怀”。

相关阅读:

聚焦|课程育人:以树人为核心 以立德为根本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培养 科学 物理学 世界观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