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学子]付子豪:三个记事本的厚度(图文)

学生记者 代雨君 2014年05月16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赵洋 摄影

  开门、拉开窗帘、搬椅子、收拾桌子,自然而熟练的动作,流露出付子豪与这间小屋的“亲密关系”与“深厚感情”——记者与他约定的采访地点是学生会办公室,而这间办公室,正是他奋斗了4年的地方。

  这名信电学院的大四学生,从学生会一个普通的小干事,到副部长、副主席,最后到第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其中经历,这间小办公室更是“亲眼目睹”。

  回忆起4年的奋斗经历,付子豪拿出了一个印着“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会”的绿色记事本。他说,这样的本子,他有三个,上面记满了学生会大大小小的事情:学生会的招新迎新准备工作、新生风采大赛的相关事宜、各部门情况记录、学代会筹备小组碰头会......每一页纸,都记录着他在学生会工作中的点滴。

  翻到本子的中间部分,一个“科学饮食 告别浪费”的活动被重点标记,这也是付子豪印象最深的事儿之一。20121月份,中央号召节约粮食,学生会也希望针对粮食浪费的问题开展系列活动,活动由包括付子豪在内的几名同学统筹负责。从活动开始,到与各部门探讨方案,再到网上发布倡议书,号召学子宣讲,同时组织百余名学生到社区进行宣讲,他们忙前忙后近一年的时间:在各个食堂覆盖倡导勤俭节约的宣传桌贴,邀请社会知名学者、食品学院范志红老师为食堂员工和同学们带来科学饮食专题公益讲座,组织学生会成员参加社会实践小队赴青岛宣讲调研......起初同学们并不理解,他们便需要不停应对大家的怀疑。然而,活动开展下来,逐渐得到大家的欢迎。在最后一次宣讲中,一名名同学热情洋溢、发自内心地为节约粮食发出倡议。这一过程,让付子豪深受触动:同学们微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发挥很大的正能量。

  活动的成果令人欣慰:据公寓食堂粗略统计,在活动时段,学校的泔水量下降了三分之二。我校的活动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2013年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不少京内高校也开始开展类似活动。

  记者注意到,“农大全明星赛”在付子豪的本子上,记录了好几次,其中大部分是协调:座位怎么排、篮架怎么放、同学们入场散场的秩序、突发情况紧急预案。付子豪说,学生会反复与负责老师协调商议,每个细节都认真敲定后,才付诸实施,“学生工作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活动,背后却需要做许许多多的准备”。

  510日,全明星赛举办。下午四点,同学们凭票井然有序地入场,奥运场馆逐渐热闹起来:东西区两队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各院啦啦队的精彩表演,灌篮表演、三分球大战……这些精彩绝伦的表现让整个奥运场馆沸腾了起来——观众们不停地挥舞着手中五颜六色的加油棒,呐喊声、喝彩声一时间响彻整个场馆。

  每当看到活动取得这样的效果,付子豪都感到高兴与满足。同时,他从一次次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更体会到了学生工作为自己带来的成长:他学会了心平气和地应对忙碌,不骄不躁地解决各类大大小小的问题,更学会了感恩。他说,他的这些收获得益于学生会整个团队对自己的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群人走。”付子豪在自己的记事本上总结到。

  这些历练还为付子豪带来了不少荣誉:一次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两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次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文化活动奖学金……今年5月,他又被评选为五四青年标兵。

  大学四年中,学生会的工作已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付子豪说,三个记事本的厚度,就是他成长历程的缩影。现在,付子豪继续留在学生会担任副秘书长,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希望在三个记事本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大学生活的厚度。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五四青年标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