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六校生物学联赛在我校落幕(图文)

潘彩清 2014年06月09日 报道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生物学院 供图

  本网讯 68日,由我校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生物)学院承办的首届北京六校生物学联赛最后一项子竞赛“奇思妙想决赛”在学校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金红莲、我校教务处处长林万龙、副处长汪九林出席。我校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教授、清华大学张贵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梁前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柏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晓晴教授及北京大学贺新强副教授担任大赛评委;我校生物学院教学中心主任刘国琴教授担任本届北京六校生物学联赛“组委会”组长。

  今年319日,在我校教务处的积极推动下,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生命科学(生物)学院筹备组织以生命科学为主题的“生物学联赛”。六校达成一致意见,确定“生物学联赛”包括生物学知识竞赛、实验技能竞赛和奇思妙想竞赛三个子竞赛并分校内及校际竞赛的模式。

  奇思妙想竞赛以“现代居民住房内的生物净化”和“如何用生物学手段解决能源问题”为主题,经过各校初评、“组委会”二评共有10个优秀方案入围“奇思妙想决赛”。分别是我校的“熄灭城市,点亮心灯”、“ABCAir Bio-Cleaner)净化器”、“生物壁纸”,北京林业大学的“‘醛能’卫士”、“室内微生态净化壁画——净画”、“嗜盐杆菌-酶生物联用发电”,清华大学的“利用混合发酵分解木质素生产高级醇的实验设计”、“新型光能发电藻类构建”,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居民室内气体生物净化”。这些方案或是通过计算提高现有物质的利用效率解决能源危机,或是利用生物学手段改造苔藓、藻类制成改造环境的壁纸、净画、分解甲醛的卫士,或是将生物改造与机械制造相结合进行生物发电,或是大胆地想象人类体内可植入特制纳米机器人,通过物联网实现信息传递。

  一个个新颖独特的设计展示将大会逐渐推入高潮,评委和观众们跟随选手的思路也在认真思考探索,而评委们对方案的精彩点评也让现场学生们受益匪浅。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罗睿等设计的“嗜盐杆菌-酶生物联用发电”方案脱颖而出,荣获奇思妙想竞赛一等奖,其他方案荣获二等奖。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生物学联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